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记叙文突破瓶颈升格为佳作有“三化”(2)

来源:新民晚报 2013-08-29 10:08:52

上海高考网:文章是思维与表达的载体,写作是作者思想情感和写作技巧的综合体现。相比较而言,议论文以理服人,重思想的开掘;记叙文以情感人,凸显的是表达技巧。一般而言,当中学生对记叙文的文体特点和写作的基本

  2 化“情”为“物”

  记叙文怎么才能以情感人?许多同学习惯用议论来表现。例如写《母爱》:“妈妈我爱你,一千倍一万倍地爱你,假如有下辈子的话,我还做你的儿子”。这个“情”给人的感觉总是不自然,有做作之嫌。

  若把真情融在文章的字里行间,“化情为物”,“聚情于形”,通常有两种表达形式:

  一、即事缘情 是作者因“事”动情,把“情”融化在叙事中。如杨绛先生的《老王》描写老王临终前把平生最好的东西“香油”和“鸡蛋”亲自送给“我”的情景:

  “我忙去接。瓶子里是香油,包裹里是鸡蛋。

  “我把他包鸡蛋的一方灰不灰、蓝不蓝的方格子破布叠好还他。他一手拿着布,一手攥着钱,滞笨地转过身子。我忙去给他开了门,站在楼梯口,看他直着脚一级一级下楼去,直担心他拌楼梯摔倒。等到听不见脚步声,我回屋才感到抱歉,没请他坐坐喝口茶水。可是我害怕得糊涂了。那直僵僵的身体好像不能坐,稍一弯曲就会散成一堆骨头。我不能想象他是怎么回家的。”

  这段叙述不着一个情字,但读者能感受到感激、敬重、挂念、歉疚……

  二、融情于景 是作者因“景”动情后寄情于景,从而使情与景交融的一种抒情方式。这种方式又称为借景抒情或寓情于景。如朱自清先生著名散文《荷塘月色》中的一段描写:

  荷塘的四面,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而杨柳最多。这些树将一片荷塘重重围住;只在小路一旁,漏着几段空隙,像是特为月光留下的。树色一例是阴阴的,乍看像一团烟雾;但杨柳的风姿,便在烟雾里也辨得出。树梢上隐隐约约的是一带远山,只有些大意罢了。树缝里也漏着一两点路灯光,没精打采的,是渴睡人的眼。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与水里的蛙声;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这段文字里,处忧愁之中而向往喜悦,处喜悦之中而受忧愁的牵掣。文章借对“荷塘月色”的细腻描绘,含蓄而又委婉地抒发了作者不满现实,渴望自由,想超脱现实而又不能的复杂的思想感情,为我们留下了旧中国正直知识分子在苦难中徘徊前进的心路历程。

12
百科词条:记叙文 技巧 写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