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语文复习指导 > 正文

高考复习摒弃对语文“偏见”

来源:新民晚报 2013-08-29 10:13:23

上海高考网:对于高三同学来说,语文是一门很纠结的课程。不像数学,提分快,尤其是在后期冲刺阶段,效果显著。久而久之,同学们形成一种 偏见 :在语文上下工夫就等于浪费时间。那么,真的是如此吗?今天,我以一个

  上海高考网:对于高三同学来说,语文是一门很纠结的课程。不像数学,提分快,尤其是在后期冲刺阶段,效果显著。久而久之,同学们形成一种“偏见”:在语文上下工夫就等于浪费时间。那么,真的是如此吗?今天,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来讲讲如何以文言文阅读为突破口,实现语文在高考战役中的完美收官。

  高考阅读占大头分数,分为两种题型:现代文阅读和文言文阅读。其中,文言文阅读能力的提升在短期就可以实现。因为现代文阅读是为了考核学生的阅读和理解能力,但文言文同时还涉及记忆力、语言组织能力的考察。这样一来,对阅读和理解能力的要求在无形中就降低了,而记忆力和语言组织能力通过练习能够快速提升。

  了解选文的大致内容是做此类题型的第一步。我建议可以快速定位到最后一道题目,往往这个题目考察的是对选文文义的概括,虽然其中有一项错误选项,但可以从其他正确选项中侧面把握到命题人对文义的理解。

  做文言文阅读不能盲目去读,在读之前一定要做好这样的问题暗示:何人、何地、做了何事、结果如何、为何?这样以“事件”为依据对文章进行分层剖析,能够正确理清文章思路。

  抓住了事件的基本五要素后,剩下的就是细节阅读了。在此我们就会遇到读不懂的字词。这里你不必着急,更不能“死磕”。你需要做的是先把它们标记出来,然后针对性地去各个击破。如果你遇到的是实词,那你要清楚,命题人不完全在考你是否记得实词的意思,更主要的是在考你对上下文的推理能力。那么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句子翻译出来,把难以确定意思的词语空置,然后选择你认为逻辑上最合适的词语填进去。另外,还可以从语法搭配、语境暗示、句子结构等方面推定和理解实词的意思。如果你遇到的是虚词,首先翻译出每组学过句子中的虚词,再将这个意思套用到另一句中,推断出虚词用法是否相同。当然,具体辨析是建立在已经掌握18个虚词基本用法之上,之后可以运用五点意识法,分别是虚实意识、结构意识、句位意识、呼应意识、语气意识。

  至于文言文最后一道翻译题型,我的建议是分步进行,步步为营。第一步,找到译句在原文中的位置,联系上下句仔细审读,揣摩这段的含义,明确翻译的方向和范围。第二步,一定要明确句子的得分点。第三步,翻译讲究逻辑,遇到疑难字眼,暂且放过,待完成上下文的翻译工作后,再进行推定。译完全句,还需要再读一遍,做到查漏补缺,防止误译、漏译和曲译。第四步,以上的三步工作完成了一个句子的直译。但有译句不仅停留在逐字逐句地对应翻译。一旦你翻译后的句子读起来模糊难懂,或者是语言不畅,就说明你的答案需要完善,你就要试着运用留取、替换、删除、填补、调整、压缩的方法,实现意译的效果。至此,你的翻译任务就圆满完成了。

  其实,不管是文言文阅读还是现代文阅读,抑或是作文,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最重要。但是,如同事物都要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系统化的“方法论”一定是来自大量的练习和总结,这是一切秘诀、捷径的本质。另外,我呼吁大家可以摒弃“偏见”,本着“科科平等”的精神认真备战,定能脱颖而出。上海高考网

  南京师范大学 达园园

相关阅读

记叙文突破瓶颈升格为佳作有“三化”

如何赏析“语言特色”

上海高考复习之文学常识大闯关

交大附中名师指导:高三学生复习要先过五关

12
百科词条:高考 复习 语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