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语文复习指导 > 正文

语文高分:你必须了解的24个答题方法(4)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8-30 11:09:32

12
问题1:病句类题目须要注意哪些方面才能够得高分? 从小就接触汉语,对于汉语的句子非常熟悉,这就使得我们对汉语有着较强的语感,这是我们辨析语病的优势。做题时,首先通读句子,借助于语感初步判断,然后再根据语

  问题17:如何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呢?

  理解一篇文章,首先必须划分出段落层次。有了这一步,才能理解作者的思路,掌握文章的结构。

  (1)辨明文体,选准角度。划分层次,就是要以一定的标准对文章进行内容上的归类整合。不同文体用以划分归类的标准不同,如记叙性文体,可根据人或事的不同,根据时间、空间的变化来划分;议论性文体,可从总体上根据引论、本论来划分,也可以按论证结构(并列、总分、层进)来划分;说明性文体,应紧扣说明对象,根据其特定的说明顺序,或按时间、空间顺序,或按事物自身的构成部分,或按事件发展顺序,或按事理逻辑(由轻到重、由简单到复杂)来划分。

  (2)辨明重要的文句。文章中的有些句子,如领起句、过渡句、前后照应句、结构相似句(包括文中反复出现的文句),往往能体现文章思路,为考生划分文章段落层次提供了重要依据。

  (3)审辨标志性词语。有些文章,为了表达得清晰,往往用一些标志性的词语来表明上下文内容间的关系。找出这些词语并仔细区别其代表的意思,有助于考生对文章结构进行分析。可以作为标志性词语的有:①表顺序的词;②关联词;③指代词;④表范围的词;⑤表类别的词。此外,还有文中不同地方反复出现的同义词或近义词。

  问题18:推断和想象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1)根据文中的材料推断新的结论。这实际上是对原文所提供的材料,在原文允许的范围内,通过想象进行再创造,推断出原文没有直接表述的观点,得出原文没有直接得出的结论,或者提出新的看法。

  (2)根据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推断和想象作者对相关问题的看法。这一类推断比上一类推断要困难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对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把握不准,也表现为对“相关问题”了解得不够深入,还表现为在推断和想象中容易加入主观臆断的成分。

  问题19:在文学类文本阅读中,探究题的命题有何规律?怎样解答探究题?

  探究题主要是针对文学类文本阅读中的散文、小说命制的题目,命题主要涉及三个方面:(1)对所读的文本中的疑点、难点提出问题,要求深入研讨;(2)根据文本内容提出问题,呈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答案,让考生判断其正误或优劣;(3)探讨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意图等。

  规范答题,归纳如下:

  (1)立足文本,整体把握。所谓“探究”,既要“探”出题目内容的深浅、范围的限度,又要“究”其缘由和实质。因此,考生在下笔之前,必须整体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和艺术表现的方法、技巧,以符合普遍的认知规律;在此基础上进行一些拓展延伸,作出个性化的理性思考和探究。

  (2)擒住物象,由表及里。散文、小说的主旨和情感的表达,往往借助一定的物象(景物形象、事物形象、人物形象),而这些物象又常常是含蓄的。所以,回答这样的探究题,要能抓住作者表达情感所借助的一些物象,把握作者的心理和物象的象征义。

  (3)联系实际,开放答题。对于散文、小说,命题者往往把最后一道题设置为开放性题。对此,考生在答题时应注意:一是自己的分析必须建立在文本的基础上,不要脱离原文答题;一是联系实际的例子要能够以点带面,分析时要有自己的理性思考。

  问题20:实用类文本阅读常从哪些方面设题?我们应该怎样解答这些题目?

  传记和新闻是常考的实用类文体,下面重点介绍一下这两类文体在高考中的常见命题角度和考生作答时的应对策略。

  1.对于传记来说,高考常常从以下几个角度命题:

  (1)文章是从哪几个方面来介绍主人公的?

  (2)主人公具有哪些品质特征?

  (3)理解文章中某一特定句子的含意。

  (4)怎样评价主人公?

  (5)文章在写作上有何特点?效果如何?

  在备考传记类文体时应采用如下的方法:

  (1)分析传主的性格特征,可从传主的行为特征及语言等方面来概括。

  (2)注意总结传主所经历的事情,以便于准确解答筛选文中重要信息以及概括作品主题类题目。

  (3)文中对传主的评价可能是多方面的,在解答题目时注意看清题干要求,看题干是要求考生回答出哪一个方面的。

  (4)在平时的复习中注意积累一些与分析文章结构有关的专业术语,以便于高考时规范答题。

  2.对于新闻文体来说,命题点则主要有:

  (1)理解文本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2)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

  (3)分析新闻文本的基本结构及其作用;

  (4)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12
百科词条:语文 高分 答题 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