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上海酝酿自主招生改革 学业考或将取代高考(3)

来源:文汇报 2013-09-02 10:01:31

12
上海高考网: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今后将会用于大学自主招生盐、作为目前高校自主招生的资格初试、甚至将替代笔试成绩。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上海正在酝酿新的招考政策改革,将高中10门学科课程的学业考成绩

  增加区分度,学业考10科目都将设加试

  用学业考成绩替代大学自主招生的资格初试、笔试,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是,提升学业考测试的精准度和区分度。

  上海目前的学业考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两类;“合格”成绩再分为A、B、C、D四个等第,A等约占20%,B等约占30%,C等约占25%;“不合格”为卷面成绩60分以下者约占2%。目前沪上考生大约五六万人,20%的A等即意味着考生中约有1万人能获得这个等第。高校若按照现有考试的成绩确定面试对象,操作起来困难重重。

  为增加考试的区分度,更精准地辨别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业水平,满足大学人才选拔的需求,今后的学业考将增加加试科目。

  根据目前的改革设想,将先从语文和数学科目开始加试,参加大学自主招生的学生可选考。而随着学业考改革的逐步推进,今后10个科目都将衍生出对应的加试科目。每个科目将设置A、B、C三个等级。C等相当于普通高中毕业考水平,而大学自主招生则可根据不同学科专业,自主设定各学业科目A等或B等的选拔要求。

  根据大学自主招生的节点,学业考的考试时间也将作出调整。根据现行的安排,高三年级的四门学业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一般放在3月最后一个周末,迟于大学的自主招生。今后,高三学生的学业考将前移,安排在第五学期结束后、寒假前开考。

  根据上海正在制定的高校招生改革路径图,待学业考完全成熟之后,它将最终替代现有的高考。但一些教育界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业考能否最终替代高考,目前言之过早。“上海学业考的成绩,全国高校认不认,还是一个问题。”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上海或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应用于高校自主招生

奥赛取消保送 自主招生成新推手

2014年清华大学将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奥赛尖子生

用自主招生破解异地高考的尴尬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