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新民晚报四问上海学业考改革(4)

来源:新民晚报 2013-09-02 18:07:38

12
上海高考网: 高考要改革了?而且就从明年改起? 开学第一天,这样的疑问在新一届高三毕业班中迅速传开。据来自上海市教委的消息,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已经列为今年下半年重点,市教委正与几大高校研究先行先试方案

  疑问四  课业负担会不会更重?

  改革会考的功用,势必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按惯例,高三语文、数学、外语和政治4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是放在3月下旬的第一个周末举行,而其余的6门会考则分散在高一和高二年级结束之际进行。如果按最少两周的复习时间匡算,高三年级在2月底就必须结束三门主课加一门政治学科的教学任务,而春季学期的通常开学日是在每年春节过后的2月上旬或中旬。也就是说,高三年级的春季学期留给上新课的时间只有区区十来天,整个学期与其说是在“教学”,莫如说是为了高考复习在“炒冷饭”。

  以往,本市高中会考屡遭诟病的一个原因,是其不与本科高校招生挂钩,留之用处不大,弃之又有些可惜。被诟病的另一个方面,是作为一项已经形同“鸡肋”的考试,将高中三年的教学切割得“支离破碎”,像物理、化学等为高校招生特别倚重的学科,到了高三整整一年要么放弃不学,要么不停地陷入机械做练习的“题海”之中,等进入大学后,许多上海的理科生在理化学科上偏科尤为明显。

  现在有消息说,新调整的方案将尝试将高三进行的4门学业考提前至高三上学期结束前完成,考虑到每年1月末至2月上旬的春节放假时间,将来的高三会考极有可能安排在1月中旬之前举行。这样,定在春节过后进行的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就完全可以要求学生“出示”所有的高中会考成绩。虽然这样的改革为自主招生实现“会考成绩+高校面试”创造了客观条件,但是却必然回避不了一个在基础教育领域时常被提起的问题——高中学业到底是三年还是两年半甚至两年?

  照理,“法定”三年的高中段学业,根本没必要任何质疑,但如果要在高中第5学期就结束全部会考,删减高中各门学科的教学知识总量,就将是一个必然选择。否则,总量不变、难度不降,而课程教学时间却要压缩,那就只能进一步从高一开始就增加高中生的课业负担,不是增加每天的课时,就是增加作业与测验的频次,而这样做又是与教育部“减负”的总体精神不尽一致的。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