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新民晚报四问上海学业考改革(5)

来源:新民晚报 2013-09-02 18:07:38

12
上海高考网: 高考要改革了?而且就从明年改起? 开学第一天,这样的疑问在新一届高三毕业班中迅速传开。据来自上海市教委的消息,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已经列为今年下半年重点,市教委正与几大高校研究先行先试方案

  会考也不能“一考定终身”

  抓住改革高考和会考的牛耳,肯定有利于推进教育改革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必须提醒教育主管部门警惕的是,应该尽可能将会考变动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第一,怕就怕高中会考提早了几个月,整个高中教学也跟着“抢跑”,以至于中考自主招生也“闻风而动”擅自将高中学业知识引入“面试”中。如此这般的话,那么,整个初中乃至小学都会跟着一路“抢跑”。本已艰难起步的小学“零起点”教学,将很可能被急功近利的家长们重新弃如敝屣。

  第二,会考既然越来越重要了,那就也不能落入“一考定终身”的窠臼。教育时评专家熊丙奇说,建议我国的高中学业水平考仿效美国SAT(美国大学标准入学考试)的做法,一年可以考几次;或者学生高一参加地理科目考试,考得不理想,高二还有机会申报地理科目考试,学生从中选择最好的一次成绩来申请高校。这样,学业水平考才能给学生更多的机会,体现出更积极的意义。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传言复旦大学将取消自主招生“千分考”

上海酝酿自主招生改革 学业考或将取代高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