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二年级 > 学业水平考 > 正文

解读上海学业水平考新方案如何对接自主招生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9-05 10:09:41

12
上海高考网:一名高中生通常要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自主招生考试以及高考,这种种考试的功能是否可以 合并同类项 ,避免功能 重复建设 ?上海高中 学业考 对接大学名校 自招 ,迈出互通共享的实质性一步。 市教委

  上海高考网:一名高中生通常要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自主招生考试以及高考,这种种考试的功能是否可以“合并同类项”,避免功能“重复建设”?上海高中“学业考”对接大学名校“自招”,迈出互通共享的实质性一步。

  市教委昨天正式公布本市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调整完善的方案,其中透露:高三年级4门科目考试前移约两个月,至上半学期期末考完,其中语文、数学考试增设附加题环节,为名校自主招生提供参考成绩。学业考与自招挂钩,增加其考试效能,对高校和学生是否有利?

  一种考试,多重功用

  高中学业考派什么用场?不少学生坦言,之前学业考主要是拿高中毕业证书用的,只求“合格”即可,并不太重视。

  市教委主任苏明昨天透露,按新的方案,学业考成绩将不仅作为高中毕业的重要依据,也将成为高中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手段,以及高校招生的重要参考依据。具体来说,在高中生的毕业成绩中,地理和信息科技科目,以高一学业考成绩为准;历史、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科目,以高二学业考成绩为准;语文、数学、外语和思想政治4门科目,则由学业考成绩与高三第二学期学校组织的考试成绩合成,按一定权重折算。高中学校将根据相关规定,分别准予学生毕业、结业或肄业。

  用好学业考成绩,可以缓解考生应付自主招生考试的压力。为方便学业考与高校自主招生对接,原本放在高三下学期举行的语、数、外和思政4科考试,调整至高三寒假前完成,从而为自主招生院校采用学业考成绩,留出足够时间。从今年开学读高二的这届学生起,当他们2015年初参加高三学业考时,语文、数学2门科目将出现附加题部分,附加题考试时间各约40分钟,供学生选考。这部分“加试成绩”将为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等开展自主招生试点、试验的高水平大学,提供更加丰富的考生学业信息。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