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二年级 > 学业水平考 > 正文

学业考取代自主招生和高考,先确保公平(2)

来源:郑州日报 2013-09-05 15:44:09

上海高考网:今后大学自主招生时将参考学生的学业考成绩,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初选,然后再由学校组织专业面试。而根据上海正在制定的高校招生改革路径图,学业考完全成熟之后,它还将最终替代现有的高考。 为避免 一

  如果据此改革,虽然相较过去,其精准度会有所提高,却依然难以避免相当数量考生同为A等的情况,同样会预留高校招生过程中的“寻租空间”。

  从近年来一些高校自主招生过程中显露出的问题看,我们显然不能过高估计高校招生部门的自律能力和“抗压”能力,否则,就会让高考公平性因制度缺陷而受损。因此,如果学业考要取代现有自主招生的笔试考,甚或在未来取代高考,就需要对其精准度有更明确的规范,让公众对这一制度的公平性放心。

  美国等国家在高考制度设计中,确实也有利用“学业能力测试”来帮助高校挑选生源的制度安排。但这首先是基于各名校已经形成的严谨的学术自律机制和社会舆论监督等他律机制,在这些机制共同作用下,没有哪所名校和招生教授敢轻易拿学校百年声誉和自己的学术生命去做权钱交易。

  在中国高校运行的内外监督机制尚不健全时,既要改善高考制度,又不降低高考公平性,其实更可取的是借鉴海外“学业能力测试”制度设计中的“一年多考制”,让孩子们可以凭自己多次考试中的最好成绩来公平竞争。这样既避免了一考定终身的偶然性,又能保证高考成绩的精准性,不会留下过大寻租漏洞。

  同时,在高考考题设置中,也不妨借鉴海外“学业能力测试”的命题经验,有效减少死记硬背题的比例,更多考量学生的素质与能力。这样,一些没机会上“名中学”、没机会接受题海训练的普通家庭孩子,也能凭借自身的聪慧和能力获得良好成绩,这样,才能更好体现出高考制度的公平性来。上海高考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