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二年级 > 学业水平考 > 正文

上海家长考生担忧高中将变成“年年备考”

来源:新民晚报 2013-09-06 14:29:55

12
新方案今年暂不实行,要从今年的新高二年级(2015年参加高考)才开始,但高中学生和校长们却担心,此次调整方案提供给学生参加每门学科考试的机会只有一次。 会不会把高中完整3年的培养周期分割成3个 一年 ,从而导致

  新方案今年暂不实行,要从今年的新高二年级(2015年参加高考)才开始,但高中学生和校长们却担心,此次调整方案提供给学生参加每门学科考试的机会只有一次。“会不会把高中完整3年的培养周期分割成3个‘一年’,从而导致应试纵贯3年”?

  “减负措施”受质疑

  学业考改革原本是想缓解高校自主招生联盟测试演变成“小高考”的趋势,但这一“减负”措施却也受到不少质疑。上海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周宏教授昨天发布微博说,本来只需高三应试,现在变成从高一起三年“年年高考”。还有家长担心,虽然只是语文和数学两门科目采用加试,但出于“多一个成绩总是好的”的心态,会不会使加试变成了全民皆试?

  曾任复旦大学招办主任、现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郑方贤说,无论是作为高中毕业依据,还是大学自主招生选拔标准,甚至替代高考,调整方案中的表述都表明了学业水平考的重要性和权威性,因此,高中教师、学生、家长抑或整个社会,都会强烈地感受到它的影响,把原来对高考的关注转化为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关注。“目前,每门学科的学业考机会只有一次,若一门考砸,极有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将来进入哪个大学,大多数学生势必会对每门考试都全力以赴,应试准备很可能会从高三提前到高中前两年。如果未来每门学科可以提供多于一次的考试机会,或许更符合改革的初衷”。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