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二年级 > 学业水平考 > 正文

上海教委:解读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政策(3)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013-09-15 10:37:22

为什么要调整完善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从2009学年试行,目前已有2届高中毕业生。当初设立这项制度,主要有3个目的:第一,是为了促进高中学生全面发展,防止偏科;第二是为了

  本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调整是否会增加学生负担?

  学生学业负担始终是我们制订教育政策时特别关注的问题。

  本次调整方案中,对于参加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的学生来讲,学生虽然要参加语文和数学两门科目的附加题测试,但附加题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关科目成绩的组合为相关高校提供更丰富的考生学业信息,学生就不必为了参加各校的初选测试而疲于奔波,实际上是减轻了这部分学生的负担。另外,附加题只是参加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的学生才需参加,并不涉及所有的考生。

  对于参加高职高专自主招生的学生来说,今后将会有更多的高校应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技能测试或面试结果进行自主录取,相应也减轻了这部分学生的负担。随着自主招生高校的数量和招生计划的增加,受益的学生群体也会扩大。

  造成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原因非常复杂,需要系统而持续的改革才能不断地逼近目标,而这次调整和完善仅是系统改革中的一个环节。从这个环节的完善来说,不可能马上就能解决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所有问题,所能期望的是学生学业负担问题在这次调整和完善中能够得到控制。

  对这次学业水平考试的完善,也需要广大学生、家长和老师比较全面地来看待和理解这次调整的目的。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