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化学复习指导 > 正文

高考化学复习:有关水的反应小结(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9-16 14:03:50

1.水在氧化还原反应中的作用 (1)、水作氧化剂 水与钠、其它碱金属、镁等金属反应生成氢气和相应碱: 水与铁在高温下反应生成氢气和铁的氧化物(四氧化三铁): 水与碳在高温下反应生成 水煤气 : 铝与强碱溶液反应:

  2.水参与的非氧化还原反应:

  (1)、水合、水化:

  水与二氧化硫、三氧化硫、二氧化碳、五氧化二磷等酸性氧化物化合成酸。(能与二氧化硅化合吗?)

  水与氧化钠、氧化钙等碱性氧化物化合成碱。(氧化铝、氧化铁等与水化合吗?)

  氨的水合、无水硫酸铜水合(变色,可检验液态有机物中是否含水)、浓硫酸吸水、工业酒精用生石灰吸水然后蒸馏以制无水酒精、乙烯水化成乙醇

  (2)、水解:

  卤代烃水解、乙酸乙酯水解、油脂水解(酸性水解或皂化反应)、水与碳化物——电石反应制乙炔、盐类的水解、氮化物水解、糖类的水解、氢化物——氢化钠水解

12
百科词条:高考 化学 复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