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语文复习指导 > 正文

高三语文复习资料:120个文言实词汇总(5)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9-23 11:13:54

12
附word版下载

  八一、素

  推导提示:“素”的本义是“没有染色的丝娟”。“没有染色”说明是平时就是这样不加修饰的,故引申出“朴素”“素来,一向”等义。“真情”当然是“朴素,朴实”的,不需修饰的,所以**说:信言不美。

  成语助记:素昧平生 我行我素 素餐尸位 安之若素 训练有素 鱼传尺素

  八二、汤

  推导提示:“汤”的本义是“开水、热水”。后特指“沐浴时的热水”“中药加水煎制而成的汤剂”(两者都需热水或开水)。开水当然“烫”,故又有“烫”义(后写作“烫”)。

  成语助记:固若金汤 金城汤池 汤池铁城 赴汤蹈火 扬汤止沸 斧钺汤镬换汤不换药

  八三、涕

  推导提示:“涕”的本义是“眼泪”,流眼泪时会鼻子发酸而流出鼻涕(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故后又引申出“鼻涕”之义。

  成语助记:涕泗滂沱 感激涕零 破涕为笑

  八四、徒

  推导提示:“徒”的本义是“步行”。“步兵”就是步行的。步行没有借助任何交通工具,故有“空”义,进一步引申出“徒然,没有效果”;步行还有“只”用脚走的内涵,故又虚化成“只、但、仅仅”等义。

  成语助记:徒劳无功 徒有其表 家徒四壁 前徒倒戈 马齿徒长 好色之徒饕餮之徒

  八五、亡

  推导提示:“亡”的本义是“逃跑”。作名词则为“逃亡的人”;逃跑即人“失掉”,国家“失掉”即“灭亡”;生命“失掉”即“死亡”;东西失掉当然就“没有”了。

  成语助记:亡羊补牢 亡国之音 亡不旋踵 亡命之徒 唇亡齿寒 追亡逐北歧路亡羊 有名亡实 家破人亡 名存实亡

  八六、王

  推导提示:“王”的本义是“帝王”“天子”。作动词则有“为王,统治天下”之义,后又作为“臣子的最高封爵”。

  成语助记:霸王别姬 成则为王,败则为寇

  八七、望

  推导提示:“望”的本义是“向远处看”。故有“观察”之义;“希望,盼望”不就是“向远处看”的抽象形式吗?(由空间的远转变为时间的“远”);“名誉、名望”当然是每个人所期望的;反义引申而为“埋怨,责怪”;阴历每月十五日前后“日月相望”,所以此时又叫“望日”。

  成语助记:望子成龙 望穿秋水 德高望重 望尘莫及 望梅止渴 望其项背 望文生义 望闻问切 望洋兴叹 众望所归 得陇望蜀 喜出望外 不孚众望引领而望

  八八、恶

  推导提示:“恶”有两个基本义:一是貌丑;一是罪恶。容貌丑陋当然“不好”,会令人“讨厌,不喜欢”。

  成语助记:疾恶如仇 无恶不作 恶贯满盈 除恶务尽 怙恶不悛 疾恶如仇深恶痛绝 粗衣恶食 高考语文

  八九、微

  推导提示:“微”的本义是“微小,细微”。程度“小”就是“稍微”;地位“小”就是“低贱,卑下”;势力小就是“衰微”。非常小就接近于“没有”(但又不是完全没有,故此义用于假设,我们不能感叹古人用词之巧。)由此义又可进一步引申出“隐匿”“暗暗地”等义。

  成语助记:无微不至 微不足道 微服私行 微言大义 见微知著 人微言轻 白璧微瑕

  九○、悉

  推导提示:“悉”的本义是“尽,全”。“详尽,详细”不就是“全部”表达出来吗?再进一步引申出动词“详尽地知道”。

  成语助记:悉帅敝赋 纤悉无遗 工力悉敌

  九一、相

  推导提示:“相”的基本义有:一是仔细看,审察;一是扶助[盲人](盲人不是用“木”拐杖的吗?加一“目”表示有人扶助)。

  成语助记:相机行事 相鼠有皮 相濡以沫 大相径庭 弹冠相庆 形影相吊金相玉质 将相之才 以毛相马 吉人天相 人不可貌相

  九二、谢

  推导提示:“谢”的本义是“道歉,谢罪”。道歉当然就是要把道歉的话“告诉”别人。进一步引申出“辞,谢绝”。由此再引申出“辞别”,花辞别枝头即“凋谢”。

  成语助记:闭门谢客 新陈代谢

  九三、信

  推导提示:“信”的本义是“言语真实,不虚伪”。引申出“实在的,真实的”“守信”等义,言语真实,不说谎是一种美德,故古人又把它当作“一种道德”(仁义礼智信)。由“守信”进一步引申出“信用”,讲信用别人就会“相信,信任”你。

  成语助记:信口开河 信口雌黄 信而好古 信而有征 信手拈来 信以为真背信弃义 言而无信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九四、兴

  推导提示:“兴”的本义是“起来,起身”。事物“起来”就是“出现”“发动”的形象表达。由“出现”进一步引申出“创立”(门派,学说等)之义。

  成语助记:大兴土木 兴师动众 方兴未艾 夙兴夜寐 一言兴邦 百废俱兴

  九五、行

  推导提示:“行”的本义是“道路”(甲骨文即是十字路形)。道路自然是用来“走”的,路总是成“行列”的。“离开”当然是人走了;“运行、实施”、“流行、流动”等意义均是“走”的抽象表达;由“实施”引申出“行为,经历”就顺理成章了,一个人的“品行”不就是看他平日的“行为”吗?

  成语助记:我行我素 行不逾方 行成于思 行尸走肉 行之有效 倒行逆施风行一时 言行不一 德浅行薄 三人行,必有我师 响遏行云 用舍行藏 知易行难 志洁行芳 高山景行 祸不单行 一目十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言而无文,行之不远

  九六、幸

  推导提示:“幸”的本义是“逢凶化吉,免于灾祸”。故引申出“运气好境遇好”。“天子所至”“非法取得某种东西或实现某种愿望”当然都是运气好;天子在宫里常常到“宠爱,宠幸”的妃子处,故又引申出“宠爱,宠幸”之义。

  成语助记:幸灾乐祸 三生有幸

  九七、修

  推导提示:“修”的本义是“培养,改进”等。事物要“改进”自然需要“修理(坏东西的改进),修葺(房子改进)修饰(语言服饰等的改进)”;改进的结果自然就是“善”(变好),“美”(变美)“长”(变高变长)。

  成语助记:不修边幅 修身养性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茂林修竹

  九八、徐

  推导提示:“徐”的意义很好记,只有“缓慢地,慢慢地”的意思。

  成语助记:不疾不徐 把臂徐去 按辔徐行

  九九、许

  推导提示:“许”有两个基本的意义:一是应允;一是表示不能确定的零数。

  成语助记:多许少与 以身相许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一○○、阳

  推导提示:“阳”本义是“山南或水北”。这个地方正是阳光照得到的地方,故又引申出“日光,阳光”之义;后又借做“佯”,意义是“表面上,假装”。

  成语助记:阳奉阴违 骄阳似火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