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语文复习指导 > 正文

高三语文复习资料:120个文言实词汇总(6)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9-23 11:13:54

12
附word版下载

  一○一、要

  推导提示:“要”在古代即“腰”字(甲骨文是两手叉腰形)。腰子就是肾,古人认为是生命之本,是人体最基本的部位,故引申出“基本的东西,要点”,基本的东西都是“简要的”。腰子处在人体的中间,故又引申出“在半路上拦住”后来写作“邀”。往褒义发展为“邀请”;往贬义发展为“要挟”,往中性发展而为“求得,设法获得”。

  成语助记:要言不烦 提要钩玄 达官要人

  一○二、宜

  推导提示:“宜”的本义是“适合,适宜”,既是“适合,适宜”的那就“应该,应当”这样做了。

  成语助记:事不宜迟 不合适宜 因地制宜

  一○三、遗

  推导提示:“遗”的本义是“失掉,遗失”。用作名词则是“遗失之物”;遗失东西往往是“忘掉,忽略”了;失掉了的东西只好“留下来”给别人拣喽;由“失掉之物”的意义又可特指“排泄大小便”。由“留”义引申出“死者留下的”“送给”“送信”“赠送”等义。

  成语助记:不遗余力 遗臭万年 遗风古道 遗世独立 道不拾遗 巨细无遗 手泽之遗 一览无遗

  一○四、贻

  推导提示:“贻”的本义是“赠给,送给”,引申出“遗留,留给”。

  成语助记:贻笑大方 贻害无穷 贻人口实

  一○五、易 交换,互换

  推导提示:“易”的基本意义有两个:一是“改变,变更”(从日从月,意为日月变换);一是“容易”(也许古人认为日月变换是平常容易的事吧)。由“改变”引申出“交换,互换”“修治,治理”的意义;由“容易”引申出“平坦”(平坦的路不是容易走吗?),进一步引申出“安稳”(平坦的路走得安稳)。

  成语助记:易如反掌 平易近人 易子而食 改弦易辙 不易之论 知易行难 冯唐易老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一○六、阴

  推导提示:“阴”的本义是“山北或水南”(与“阳”正好相反),这里是太阳照不到的地方,故引申出“没有阳光,阴天”。由此引申出“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暗中,暗地里”(阴天当然暗喽)

  成语助记:阴魂不散 阴谋诡计

  一○七、右

  推导提示:“右”的本义是“右边(的手)”(甲骨文字型是一只右手的正面的形状。金文则加了一口,意为:这是一只吃饭的手,即右手)。“右手”的首要功能是吃饭时把食物送到口中去,所以“右”字有了“帮助”(这一意义后由“佑”体现)之义;古人又以右为尊,故引申出“尊尚”之义。

  成语助记:左顾右盼 左右逢源 无出其右

  一○八、再

  推导提示:“再”是“两次,第二次”的意思(不要跟现在的“再”混淆)。

  成语助记:再接再厉 再衰三竭 再造之恩 东山再起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一○九、造

  推导提示:“造”有两个基本义:一是“到某地去”;一是“做成,制造”。由“到某地去”可引申出“到达某一境界”(到某地去的抽象表达)

  成语助记:登峰造极 闭门造车 粗制滥造

  一一○、知

  推导提示:“知”的本义就是“知道,懂得”,知道多了当然有“知识”,变得聪明即“知识丰富、见解高明”(后写作“智”)。

  成语助记:知彼知己 知遇之恩 知人论世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不知肉味 不知所云 自知之明 乐天知命 恬不知耻 叶落知秋 妇孺皆知 格物致知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一一一、致

  推导提示:“致”的本义是“给予,送给,献出”。引申出“导致”。

  成语助记:专心致志 格物致知 学以致用 淋漓尽致

  一一二、质

  推导提示:“质”的基本意义有两个:一是“抵押”;一是“本质,本体”。事物的“本质”是“朴实”“正直”的。由“正,正直”义引申出“向别人求正,以定是非”,要“向别人求正”自然是需要“询问,责问”的。

  成语助记:兰质蕙心 文质彬彬 玉质金相 天生丽质 质而不俚

  一一三、治

  推导提示:“治”的本义是“治水”。引申出一般“处理,进行某项工作”,处理国家大事是“治理”;处理病人是“治疗”;处理坏人是“惩治”。其它情况依此法译之。还引申出“治理好的”,特指国家太平。

  成语助记:长治久安 治国安邦 垂拱而治 励精图治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不治之症 无为而治

  一一四、诸

  推导提示:“诸”有两个意义:一是“众多,各个”;一是“之于”。

  成语助记:诸恶莫作 放诸四海而皆准 付之东流 付之一炬 公诸同好

  一一五、贼

  推导提示:“贼”的本义是“伤害,杀害”。引申出“强盗,杀人者”,“狠毒”等意义。“强盗、杀人者”当然是“祸害,祸患”。

  成语助记:做贼心虚 认贼作父 擒贼擒王 独夫民贼

  一一六、族

  推导提示:“族”的本义是“同性亲属”。作动词是“灭族”。亲属都是同一“种类”(同姓直系亲属)。物以类聚,所以又引申出“聚结”之义,进一步引申出“众,一般”之义。

  成语助记:非我族类 名门望族 折而族之

  一一七、卒

  推导提示:“卒”的本义是肚子上的创伤。(甲骨文字型是外部是一“衣”字表示肚子。内里是交叉文饰,乃是肚子上的花纹,这是指狩猎或战争中搏杀后的伤口。)由于古代医疗技术差,肚子受伤意味着“死亡”,因而“卒”有“死亡”之义;这一意义后来写作“猝”表示突然死去,故后“卒”亦有“突然,匆忙”的意义。“死”就是生命“完毕”,由此进一步虚化为副词“终于”。

  成语助记:丢卒保车 身先士卒 优游卒岁 过河卒子 不忍卒读

  一一八、走推导提示:“走”的本义是“跑,逃跑”。(古代的走叫“行”)引申出“奔向”。

  成语助记:走马观花 走投无路 走为上计 奔走相告 笔走龙蛇 不胫而走

  一一九、左

  推导提示:“左”的本义是“左边(的手)”(甲骨文其字型是左手朝上的形状)。一般人左手更不灵活,故引申出“不合,不帮助”之义。由“不合”义又引申出“不正”之义。

  成语助记:旁门左道 左右逢源

  一二○、坐

  推导提示:“坐”的本义是人在席子上的跪跽之形,即“两膝着席,臀部压在脚跟上”。既是“坐”自然就有“座位”,“坐”是不动的,故又有“止息,停留”义。

  成语助记:坐以待毙 坐吃山空 坐怀不乱 坐井观天 如坐针毡 正襟危坐

      Word版下载

相关阅读

高考语文必背名篇名句归纳

2013年上海高考二模语文分类训练汇编

上海高考语文复习资料完全整理

语文高分:你必须了解的24个答题方法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