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延续了9年的博雅杯今年为何大变革

来源:新闻晨报 2013-10-11 10:22:09

上海高考网:往年是征文大赛,明年将变为封闭式写作考核 昨天,复旦大学发布2014年 博雅杯 招生简章,宣布之前延续了9年的盐形式出现大变革,这也标志着复旦2014年自主招生拉开序幕。据悉,由于2014年高考加分保送

  上海高考网:往年是征文大赛,明年将变为封闭式写作考核——昨天,复旦大学发布2014年“博雅杯”招生简章,宣布之前延续了9年的选拔形式出现大变革,这也标志着复旦2014年自主招生拉开序幕。据悉,由于2014年高考加分保送政策将“瘦身”,往年高考的很大部分保送类别将取消,这些优秀学生很有可能参与自主招生,这意味着明年自主招生的竞争可能将更加激烈。

  体验营可让双方加深了解

  昨天,《复旦大学第十届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招生简章》公布,仅从标题就可看出其中的大变化——往年的“征文大赛”变成了“人文学科体验营”。

  据悉,复旦“博雅杯”举办9届以来,几乎都是以征文大赛的形式出现,即由参赛者自行选择任何一本文学、语言学、历史学、哲学、博物馆学等人文类经典著作,独立完成一篇评论,随后由复旦相关学科的专家教授组成的大赛组委会合议评审参赛文章,再在优秀入围学生中进行选拔。

  2014年的复旦“博雅杯”变为“人文学科体验营”后,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在报名通过审核后将获得入营资格。体验营期间复旦文史哲各专业的教授将为学生开设相关讲座与讨论,之后进行封闭式写作考核,对笔试成绩靠前的部分学生进行专家组面试。根据面试成绩择优给予自主选拔预录取资格,并预录取到复旦相关专业。

  对于2014年“博雅杯”的改革,复旦招办主任丁光宏表示,往年,入围学生接受复旦专家20分钟的面试,“时间太短,老师不能深入地考察学生,学生也无法全方位地了解复旦”。丁光宏透露,人文科学体验营的时间将持续1-2天,可以让学生更多地与老师沟通,并了解复旦。而封闭式写作的考核,是创造一个同等条件,使得学生的潜力和素质更有可比性,这样的比试也更加公平。

  据悉,明年的“博雅杯”将在今年10月15日至11月3日接受网上报名,招生人数上限为45名。

12
百科词条:复旦大学 博雅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