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江苏高考改革触动上海 明年上海高考政策暂无大变动

来源:新闻晚报 2013-10-11 10:28:31

[标签:上海 高考] 
上海高考网:近日,网上一则关于 江苏正在酝酿高考不考英语,而是改为一年两考,英语不再计入总分,改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 的消息引来不少上海学生的羡慕: 要是上海也能采用这种方式就好了。 不过专家称,上海

  上海高考网:近日,网上一则关于“江苏正在酝酿高考不考英语,而是改为一年两考,英语不再计入总分,改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的消息引来不少上海学生的羡慕:“要是上海也能采用这种方式就好了。”不过专家称,上海假设实施这一政策未必就对考生有利。据悉,上海目前并没有出台明年高考变化的政策,明年上海高考政策还将保持稳定。

  江苏酝酿英语一年两考

  据媒体报道,江苏正在酝酿新的高考改革方案。目前最有可能的模式是高考考语文、数学以及文理“小综合”,而英语将实行一年两考,不再计入总分,取而代之的是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高校在录取时将对英语等级提出要求。

  这一消息见诸网络后,立即引发网友关注。记者注意到,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英语考试的改革上。对此改革,相当多网友持赞同意见。一网友说:“我觉得等级考很好,而且最好直接分成口语、写作、阅读、听力四个部分分别评级,因为不同专业对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要求不一样。而且我觉得理工科学生更应学好英语。毕竟搞技术的不懂英文吃大亏。”

  上海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汪竞琦作为高考过来人十分赞同“高考科目取消英语改为一年两考”的做法。“这样一来,考生万一第一次考得不好,还能考第二次,等于有了两次机会,比高考‘一刀切’要好多了。”她说。

  部分考生可能提前出局

  江苏拟对高考英语考试改革的消息发布后,引来不少上海学生的羡慕:“要是上海高考英语也改为一年考两次,变成等级制就好了。”不过,专家对此却持有不同意见。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认为高考改革不能光看到表面,更应关注其政策实施后可能导致的结果。

  “英语科目实行等级制,实际相当于将原来高考只有一个分数门槛现在变为分数和等级两个门槛。这可能造成两种情况:第一种,考生因为英语考得不好,相当于在高考前就提前被一批学校踢出局。假设一本、二本高校的英语成绩最低要求是B。一名学生英语考了两次都得了C,即使其他科目高考成绩再高,也意味着他不能再报考一本、二本高校。这对于偏科学生是相当不利的。其次,英语实行等级制后,很可能让部分英语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丧失进取心。而那些英语教学基础薄弱的学校未来可能会越来越薄弱。”他说。

12
百科词条:上海 高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