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2018年上海高考人数将大幅上升

来源:新民晚报 2013-10-14 10:50:40

[标签:上海 高考] 
12
生源少民办高校受冲击 高考改革的一个直接动因是生源下降。项家祥说,从2007年起至2020年,我国将出现生源大规模减少的现象,从1200万降至800万,其主要原因是上世纪80年代后人口的下降,导致高考适龄人口的大幅减

  生源少民办高校受冲击

  高考改革的一个直接动因是生源下降。项家祥说,从2007年起至2020年,我国将出现生源大规模减少的现象,从1200万降至800万,其主要原因是上世纪80年代后人口的下降,导致高考适龄人口的大幅减少。与此同时,高校录取比例却在强势攀升,从1977年的4%增加到2012年的75%,北京、上海等5省市超过了80%,黑龙江等省超过了90%。实际上,如果包含自主招生等因素,上海2012年的高考实际录取率已接近90%。

  受生源下降冲击最大的首先是民办高校。项家祥说,由于生源不足,到2020年,部分专科院校特别是民办院校因生源短缺、经费减少,会出现无法维持而退出、停办或改作其他用途的情况。按照目前的状况,上海民办高职院校将从14所减少到6至8所。事实上,这几年本市已有一些民办高校陆续退出了普通高等教育序列。

  高考人数未来大幅回升

  “然而,须引起高度重视的是,全国的高考适龄人口将从2018年起开始回升,从2018年的1148万人上升到2028年的1615万人;而上海的高考适龄人口将从2022年起开始大幅回升,从2022年的5.73万人上升至2029年的17.5万人。按目前比例,2029年上海应有11.4万人报考大学,是今年报考人数的2倍多。”项家祥说,因此,将面临要么大力鼓励民办高校扩容、要么降低高考录取率、要么把上海生源向外省市投放等三项选择。从发展的眼光看,应适当鼓励、扶持部分民办高校,使其正常发展,到生源高峰时能够再次缓解高校升学难。

  对此,项家祥校长对未来的上海高考改革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

12
百科词条:上海 高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