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熊丙奇:新一轮高考改革会动真格吗(2)

来源:文汇报 2013-10-17 14:26:36

[标签:高考 改革] 
最近一段时间,高考改革的话题又再次热了起来。 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从2014年起,英语等外语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 在上海,有消息称,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被

  江苏: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权重 高分考生会不会无缘名校

  江苏的高考方案是希望保持英语科目,但降低英语的权重——不计入总分,只计等级——避免考就增加负担、不考就不学的问题。可是,这一良好的初衷也很难在按计划集中录取的框架下实现。按照江苏的高考录取规则,很可能是以语数和文理科综合等科目计算高考总分划线、投档,每校再自行提出英语等级要求。那么,很有可能的情况是,名校都提出较高的英语等级要求,比如北大提出英语等级要A+,这就让学生面临两道门槛,投档分门槛和英语等级门槛,这会使一些英语成绩不佳的学生失去进名校的机会——以前英语差一些可以通过总分弥补,现在只要等级低就失去报考机会。

  举一个极端例子,一名考生语文考满分150分,数学满分150分,综合也是满分300分,英语考了130分(满分150分),如果这些科目计总分,这名学生的分数将是730分,是当地的第一名,进北大毫无问题,而实行语文数学综合计总分、英语计等级的录取方式之后,这名学生的总分为600分,也是第一名,而英语的等级只有B(假如135分为A),按照录取规则,如果北大、清华、复旦等校提出的英语等级为A,这名学生连报考这些学校的机会都没有。这到底是会降低学生的考试负担,还是增加焦虑呢?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的学校会只抓计入总分的科目以保证升学率(各地通常以投档分上线来计算一本率、二本率),却不太重视英语教学,尤其是农村地区和不发达地区,这会使农村学生进名校的机会进一步减少。

12
百科词条:高考 改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