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熊丙奇:新一轮高考改革会动真格吗(3)

来源:文汇报 2013-10-17 14:26:36

[标签:高考 改革] 
最近一段时间,高考改革的话题又再次热了起来。 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从2014年起,英语等外语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 在上海,有消息称,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被

  上海:“学业考”实现“一考多能” 会不会进一步加重学生负担

  上海学业考的改革设计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从目前的设计来看,其基本思路是“先取代自主招生笔试,并最终取代上海高考”。

  先看“取代自主招生笔试”,这里有三个问题:

  其一,学业考成绩是高校自主认可还是政府部门规定高校认可?如果是规定高校认可,这就限制了高校的招生自主权,用行政权威来树立考试的权威。

  其二,学业考的成绩是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唯一依据还是多个依据之一?换句话说,就是万一学生学业考考得不好,还有没有机会申请高校自主招生?如果把学业考作为高校的依据之一,达到多少成绩的学生可直接进入高校面试,其他的学生则可参加高考自主招生笔试,那么,这可以扩大学生的选择;而如果是唯一的依据,则必然在增加学业考的重要性的同时,让学生的考试焦虑大增——一门学科成绩不佳,就可能影响到自主招生机会。

  其三,如果学业考是自主招生笔试的唯一依据,而且学业考的成绩只是替代自主招生笔试,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还要求参加高考,那么,可以推想,学生的负担可能会加重,因为学业考和高考都不可有闪失。

  再看“最终取代上海高考”,如果集中录取制度不变,以学业考取代高考,就变成连续两年多考试,以考试综合成绩定终身,这和多年前有专家提出把高考分散到各学年,最终计算总评分,按总评分高低,结合学生志愿录取学生并无二致,这样的考试招生模式,被网友戏称为把“斩首”变“凌迟”。

  由此可见,山东、江苏、上海的高考改革方案,都不触及集中录取制度的改革,而这样的改革,无法对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局面带来改观。假如这就是高考改革传递出的信息,那么,对于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很难有期待。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2018年上海高考人数将大幅上升

江苏高考改革触动上海 明年上海高考政策暂无大变动

12
百科词条:高考 改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