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复旦招办主任详解“博雅杯”四大变化全新方案

来源:新闻晚报 2013-10-18 10:18:41

上海高考网:复旦大学最早启动的自主招生项目 2014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 于上周发布了招生简章。根据方案,从中脱颖而出的考生可以获得复旦自主盐预录取资格。相关报名工作已于10月15日启动。同往年相比,今年复旦

  上海高考网:复旦大学最早启动的自主招生项目——“2014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于上周发布了招生简章。根据方案,从中脱颖而出的考生可以获得复旦自主选拔预录取资格。相关报名工作已于10月15日启动。同往年相比,今年复旦博雅杯变化很大,尤其是新增了体验营和封闭式写作考核。记者专访了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教授,他表示体验营持续1-2天,可以让学生有更多机会与教授们交流、沟通,了解复旦,体验复旦的人文氛围。而封闭式写作考核也创造了一个同等条件,使得学生的潜力和素质更有可比性,更加公平。【复旦大学博雅杯获奖作品汇集

  更看重学生特长兴趣

  复旦于上周发布了“2014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招生简章。很多提前就对博雅杯政策予以关注的考生会发现,2014年的博雅杯其实是一个全新的方案,与往年相比几乎完全不同。首先,今年的大赛宗旨就发生变化。过去博雅杯大赛的宗旨为“引导人走出经济与技术至上时代,教育仅是职业训练的迷思,进而培养出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深切的人文关怀的创造性人才,自主选拔一批在人文方面具有较高素养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而2014年的大赛宗旨为“选拔符合复旦人才培养理念、人文学科特长显著并对文史哲研究具有浓厚兴趣与特殊潜质的学生,对体验营期间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资格。”

  从变化来看,2014年的博雅杯对学生要求更具体,强调学生要具有人文学科特长、对文史哲专业感兴趣并在体验营期间表现优秀。

  招生对象要求更高

  往年博雅杯的招生对象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成绩优秀、对人文研究有兴趣并愿意在人文研究方面进一步深造的应届高三学生均可参加”。

  而2014年博雅杯的招生对象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中阶段文科学习成绩特别优秀、人文学科特长显著并对文史哲研究具有浓厚兴趣与特殊潜质的应届高三学生(2014年参加高考)均可申请参加。”

  新方案着重强调了学生必须在高中阶段文科学习成绩特别优秀。校方解释,这一调整主要是依据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即“对特长显著、符合学校培养要求的,依据面试或者测试结果自主录取;高中阶段全面发展、表现优异的,推荐录取;对在实践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或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建立专门程序,破格录取”。

12
百科词条:复旦大学 博雅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