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专业导航:小观教育学类专业(2)

来源:中国《高校招生》杂志 2013-10-18 13:32:37

[标签:教育学] 
上海高考网:曾经,你是否有一个讲台梦?那是你迄今为止最早接触,也是最久接触的职业。梦里你也许曾被她打过手心,或许曾被她握着小手一遍遍地写着 天、地、人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自古便有 师者,传道授业解

特殊教育

——创造奇迹的领路人

  梦想阐述:当阅读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时,或许你会被这个集聋、哑、盲于一身的女孩对生命执著、顽强的意志和乐观的内心所震撼。然而,我更感动于安妮·沙利文老师在海伦最无助、最痛苦的时候给了她最无私的爱。她给予海伦的特殊教育影响了她的一生,我希望能成为这样一位神奇的“魔术师”,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每一位折翼天使创造奇迹。

  梦想秀:特殊教育,是研究特殊教育现象及规律的科学。特殊教育使用特别设计的课程、教材、教法、组织形式和设备对特殊儿童进行一般教育和特殊教育。所谓特殊儿童,不仅指“残疾”或者“弱智”儿童,也包括“天才”儿童。由于研究对象不同,特殊教育专业可细分为盲教育学、聋教育学、弱智教育学等方向。进入本专业,你需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基础课程,还要学习大量的特殊课程,比如盲文、手语、优生学、康复医学等。学习之余,你要有足够的时间去聋哑儿童中心,尝试与残疾人交流。目前国内开设特殊教育专业的院校较少,其中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培养特殊教育师资力量的院校。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对聋哑、盲童、智障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注,将会像对“天才开发”一样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这就预示着特殊教育专业人员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社会需求。但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看,各类特殊教育学校数量还很少,中国目前只有1600多所特殊学校,在校学生37万人,和全国6000万残疾人这一庞大群体相比,远远不协调,特殊教育成为中国教育中的薄弱环节。

  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生最合适的就业单位是到各类特殊教育学校以及与特殊教育相关的机构从事特殊教育实践、理论研究、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到企业从事特殊儿童、特殊人群用品的开发,还可以到大、中、小学心理咨询室以及各类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咨询或教学,到学前儿童特殊教育机构、儿童福利院以及各类特殊学校或普通学校从事教学工作,也可从事手语翻译工作或到民政、残联机构做行政管理工作。由于特殊教育对象的特殊性,所以,对于从业者的要求,不仅体现在知识技能的掌握上,和善的性格、耐心与爱心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更为重要的。

  拥有特殊教育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院校名单:北京师范大学。

12
百科词条:教育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