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看大学为何男女阴盛阳衰?(2)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3-10-18 14:07:32

[标签:大学] 
12
上海高考网:最近,经常回清华大学办事的曹龙发现,以男生为主流的清华园,女生身影越来越多。2002年入学、2006年毕业离校的曹龙告诉记者, 我们入学那会儿,有的班甚至只有一两名女生,现在来看,怎么都是平分秋色

  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有3个发展高峰期

  大学女生数量和比例的持续增长,是时代发展与变迁留下的印记。

  中华女子学院性别与社会学院副教授黄河表示,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和比例出现双增长,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说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男女平等的意识深入人心,能够上大学的女性增多了,体现了教育公平。

  《中国妇女教育发展报告(2008年版)》指出,新中国成立以后,妇女接受高等教育经历了3个发展高峰期。

  第一个高峰期是从1949年至1954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大批女性挣脱家庭的束缚,涌入学校接受高等教育,1949年全国女大学生只有2.3万人,占比19.77%,到1954年,所占比例达到26.27%。

  第二个高峰期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政策因素的影响,实行推荐上大学,同时考虑男女比例的平衡,加大了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1976年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33.02%。

  第三个高峰期是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之后,尤其是1997年大学扩招以来,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和比例,从1995年的102.93万人、占比35.4%,增长到2005年735.32万人、占比47%。

  “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和比例增加,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黄河表示,从《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年)》到《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都明确提出要不断扩大妇女接受高等教育的规模,提高妇女高等教育入学率。前两年颁布实施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更是提出,女性平等接受高等教育,高校在校生中男女比例保持均衡。

  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保障女性受教育权被纳入各级政府的规划和目标,各级政府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控辍保学,提高女童的入学率,保障女性接受教育,尤其是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社会结构的变化和社会观念的变迁,也促使女大学生数量出现增长。黄河指出,很多城镇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绝大部分家长的观念都非常开明,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这使得女孩有更多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此外,国家助学政策体系日益完善,民众的生活富裕程度不断提高,女生因为经济原因而无法接受高等教育的情况基本不存在。

12
百科词条:大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