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看大学为何男女阴盛阳衰?(3)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3-10-18 14:07:32

[标签:大学] 
12
上海高考网:最近,经常回清华大学办事的曹龙发现,以男生为主流的清华园,女生身影越来越多。2002年入学、2006年毕业离校的曹龙告诉记者, 我们入学那会儿,有的班甚至只有一两名女生,现在来看,怎么都是平分秋色

  女生增加与应试教育有必然联系吗

  不过,并不是所有专家都看好女大学生比例的增加。

  不止一位专家对记者分析,女大学生的增长得益于现行的教育方式和考试内容。这种观点认为,目前的选拔制度更有利于女生。早在几年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李文道就曾出版专著论述“阴盛阳衰”和“男孩危机”。

  李文道向记者分析说,在现行的高考招生制度下,女孩有更多机会脱颖而出。在占到高考成绩近一半的语文、英语学科上,女生有着天生的学习优势;而从考试评价方式来说,男孩倾向于通过动手实验来学习,女孩倾向于通过阅读记忆来学习,应试教育考查的内容都靠死记硬背,女孩相对容易通过选拔。

  “在男孩文化里面,逃课、不认真学习是件很酷的事情。而对于好静的女孩来说,她们的心智更加早熟,责任心也更强,学习更加努力,这也造成了男孩和女孩在升学考试、学业表现方面的差距。”李文道表示。

  最近几年,颇为引人注目的是高考状元的“阴盛阳衰”现象,在各地的高考状元中,女生居多。西南政法大学新闻系主任郭晓科表示,高考选拔存在缺陷,过早文理分科,考试难度下降,都使得女孩的优势更加明显。

  也有专家表示,女大学生的增加,与整个高校扩招以及学科调整不无关系。这些年大学扩招,很多高校盲目扩张了一些投入较低的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例如法学、新闻等,而这些都是女生的“领地”。

  也有很多专家并不认同“男孩危机”、“阴盛阳衰”的说法。黄河表示,将女孩的脱颖而出归结于应试教育并没有说服力。

  “近年来,女孩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表现的确非常突出,当学生干部的越来越多,学业表现更加突出。但是一个群体的表现突出,并不意味着另一个群体的衰退。”黄河表示,“女大学生增加,与应试教育没有必然联系。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英美等国就已经出现女性接受高等教育人数超过男性的现象,但这些国家并不是应试教育。”

  “女性接受高等教育人数的增加,靠的是整个社会的进步,以及女性自身的觉醒和努力。”黄河说。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2009年的统计显示,在有相关资料的148个国家和地区中,女性在高等教育学生总数中的比例超过50%的有104个,其中超过60%以上的就有27个,最高的比例达到84.6%。

  事实上,在动手能力、记忆能力方面,男女之间并没有那么大的差别。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小浩曾经表示,不能将女生群体与“死读书”、“没有创造性”画上等号。“我们曾经访问过一些企业的高层,他们觉得现代女性的能力和责任心,并不输给男性。”

12
百科词条:大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