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看大学为何男女阴盛阳衰?(5)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3-10-18 14:07:32

[标签:大学] 
12
上海高考网:最近,经常回清华大学办事的曹龙发现,以男生为主流的清华园,女生身影越来越多。2002年入学、2006年毕业离校的曹龙告诉记者, 我们入学那会儿,有的班甚至只有一两名女生,现在来看,怎么都是平分秋色

  人才培养、就业如何适应女生增加

  男女大学生比例的逆转,还引发了很多其他的担忧。

  一位高校招生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当其冲就是对学校管理带来的冲击,调配宿舍、增加女厕所等后勤服务要跟上,关键是教学安排方面,现在女生增多,甚至有些导师不愿意带女生。还有文科专业教师抱怨,在女生过多的班级环境中,教学会受到影响,特别是课堂讨论,缺少了男性思维和声音,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效果。甚至有人提出,女生增多,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

  在很多传统的文科院校,女大学生的进一步增多,给学生工作、学生交往带来一系列难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名女学生干部表示,缺少男生,很多女生只好自己承担体力活,所以就有了“女汉子”的说法。也有女生担忧,在以女性为主的校园环境里,找对象更难了,会不会成为“剩女”?

  “这实际上涉及一个比较传统的教育学问题,那就是单一性别聚集环境,会不会影响教学的正常开展,会不会影响到人才的培养。”黄河从性别学的角度给出了答案,现代学校都是开放环境,即使是单一性别的教育,也不会阻碍学生交往、动手等能力的培养。世界上有很多办得非常好的女子学校,他们照样培养出许多杰出女性。“甚至这种单一环境的教学、生活,更有利于女性建立自信心,培养独立性和自主精神,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黄河表示。

  记者在中华女子学院、对外经贸大学等女生较多的学校采访学生时也了解到,学生们在校生活并没有因为男女比例的问题受到多大影响。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的女生小吕说:“有很多机会接触到外校的同学,找对象、谈恋爱都不是问题。”

  最让高校头疼的是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在女大学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就业时却出现倒挂——女生不如男生好找工作,同等条件下,用人单位更倾向于要男生。近年里,大学生就业领域的性别歧视越来越严重。“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加上女生几年后面临生孩子的问题,这使得用人单位更愿意选择男生。”这位招办主任表示。

  近几年,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专业副教授郭清香每年都会为学生就业发愁,从2006年开始,她招收了11个硕士研究生,只有3个男生,其余都是女孩子。每到就业季,就得想办法找用人单位信息、督促学生投简历,“女生找工作的难度大很多”。

  针对女生增多的趋势,很多学校都作出相应的调整,加强贴近女生需求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求职辅导,帮助女生分析就业的优势和劣势,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引导教师充分考虑女生的思维方式和能力。“最为重要的,还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王洛忠表示。

  不过,在黄河看来,需要调整的不仅是学校,还有整个社会。“女大学生增多了,实际上也向社会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用人单位、市场有没有做好迎接更多职场女性的准备,针对女性孕产哺乳期的社会保障是否健全?社会应该改变针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做好接纳女性的准备。”黄河表示。上海高考网

12
百科词条:大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