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上海高考实行一年多考操作性有多大?

来源:新闻晨报 2013-10-22 10:19:25

[标签:上海 高考] 
12
上海高考网:高考要改革,这是真的吗?这句类似于 狼来了 的疑问可以追溯到2011年教育部确定的高考改革方案,其中指出部分科目将实行一年多考,减轻学生高考压力。而此次的 旧事重提 又一次触动了全社会的神经。相对

  上海高考网:高考要改革,这是真的吗?这句类似于“狼来了”的疑问可以追溯到2011年教育部确定的高考改革方案,其中指出部分科目将实行一年多考,减轻学生高考压力。而此次的“旧事重提”又一次触动了全社会的神经。相对于雷声大却还未见雨点的高考改革,2014年的中考英语改革反而已静悄悄地发生了。

  “英语不计入总分”高考方案不实

  近日,关于“2016年江苏高考将推行新方案”的传言再度兴起,“小综合”将重新启用、英语拟不再计入总分等多种说法不一。传言在考生、家长和学校中引起激烈讨论。很快,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办给出了回复,“江苏省教育厅正在组织调研新高考方案。一旦方案形成将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听信当前关于高考方案的不实传闻,以免被误导。”

  近日,针对上海高考是否会改革这个问题,本市有关部门也及时做出了回应,上海英语高考改革尚无时间表,明年高考政策暂不会有大的变动。

  家长反馈:能否效仿美国高考SAT 实行一年多考

  对于高考的一年多考,部分家长表示赞成。家长张女士认为,美国的高考SAT一年考7次,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可以重新来过,不断刷分,这就避免了一考定终身。

  但也有部分家长表示质疑,因为美国的大学录取完全是学生自主申请,学校在录取学生方面有绝对的自主权。并且学校在录取时也基本上公平公正,但是相比之下,中国高校在这方面似乎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一个自主招生就已经搞得“鸡飞狗跳”,更重要的是很多自招的过程和结果频频被质疑。高考裸考虽然一考定终身,但相对比较公平。

  校长:一年多考可能性不大

  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认为,高考实行全部科目的一年多考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中学是否能承受?就算一年考两次,这对教学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等于是让老师们改变现有的高三阶段教学模式。第二,大学的录取如何安排?如果实行一年多考,高校在录取时是参考哪次的成绩?第三,确实减轻学生的负担吗?一年多考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不但没有让学生“解套”,还会增加全社会的资源浪费。

12
百科词条:上海 高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