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写给第一次月考后考的好与不好的高三生

来源:智康1对1 2013-10-23 11:11:14

[标签:月考] 
上海高考网:提到这个问题可能我们需要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会有一部分同学在这次月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么首先必须得向这部分取得了不错成绩的同学表示祝贺。但是务必要提醒大家的就是,这仅仅是我们高三

  上海高考网:提到这个问题可能我们需要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会有一部分同学在这次月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么首先必须得向这部分取得了不错成绩的同学表示祝贺。但是务必要提醒大家的就是,这仅仅是我们高三的第一次考试,之后马上还要面临的期中、期末等大考。而月考只是对于已复习过的部分章节的考察,而月考考得好一定是一件好事,但这并不意味着期中等大考也就一定考得好。所以考得还不错的同学一定不要过度喜悦,而是需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努力迎接之后的学习。

  那么另外一部分考得似乎没有那么好的同学也千万不要自怨自艾。月考的考点是比较有局限性的,只会在较小的已经复习过得模块里面出题,所以考察面并不会很广,在这样的考试里没有取得好的成绩也决不代表着以后就不会取得好成绩。但是,需要正视的问题是:月考分数不理想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们前一段时间的复习可能有一些不是很扎实的地方,而且我们的备考状态一定还没有调节得比较好。对于这些同学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期中考试来临前,用最快的方式将之前复习过的内容再巩固一遍,并尽快找到考试的节奏。

  而无论是考得好还是考得不好的同学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这次月考究竟暴露了什么问题?要回答这个问题就一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

  1、试卷整理。月考试卷下发以后,一定要全面的检查一下试卷的整体得分情况,一定要找到错题的错误原因。除了错题以外,更重要的就是整理那些在考场上模棱两可,通过蒙和猜做出来的题,而整理此类题比整理错题可能意义更大。很多同学拿到试卷之后,快速的将错题更正一遍就放过了,殊不知,往往制约着我们进步的还不是这些错题,而是那些我们明明不会,却“不小心”拿到了分的题。

  2、状态调整。无论考得好坏,我们都不要太在意,毕竟高三时一个过程,而我们才刚刚离开“始发站”,离最后的终点还有很长的距离,所以在这么一个漫长的过程中,保持一个学习状态的稳定,其意义会远大于一两次考试的分数。所以面对分数,保持一个尽量淡定的情绪,认真总结每一次考试的得失,会是一件务必要去认真落实的事情。不要太过分的看重分数,自己的进步,自己是否通过复习得到了提升,自己是否学会了解决陌生问题的方法会更加重要。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如何在高考备考中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学霸 

看大学为何男女阴盛阳衰?

12
百科词条:月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