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大学为何不能自由转专业?(2)

来源:高考报考学官方博客 2013-10-31 10:46:53

[标签:大学 专业] 
12
上海高考网: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一组数据印证着这样一句话: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在中国科大数学学院毕业生中,成绩前10%的学生有一半由外专业转来,而该院转入的学生只占总数的15%~20%。物理学院的转专业学生不

  阻力:“亲生儿子归别人养”?

  当林万龙在南开大学谈起农大“无门槛”转专业改革,立即有同行向他提出了一个实际的问题:学生从冷门专业转向热门专业,冷门专业的教师工作量会不会受影响?

  中国农大规定,除了通过特殊招生、定向招生录取的学生,凡是有意向的一二年级学生都可提交申请,所在院系不得干涉。学生每学期有一次申请机会,转一次不满意还可再转。接受学院只要有容纳能力,也无权拒绝。结果,冷门的畜牧专业,转出率接近40%,有11个专业的净转出学生超过了10%。

  林万龙解释说,学生转出后,冷门专业由大班授课改为小班教学,因此对教师课时的影响不大。教师们最担心的是学生全部转走,不过迄今还没出现这种情况。

  改革之后,农大校长柯炳生多次与师生座谈,他坦言,可能对一些专业造成冲击,是学校起初的最大顾虑。

  林万龙举例说,拨给各学院的教学经费,一个计算指标就是学生数量,学生数的变化必然会造成影响。当然,这种冲击兼有利弊,会刺激冷门专业想方设法加强自身建设,把学生留住。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谢桂红介绍,浙大2007年起实行专业大类招生,新生按照人文、理学等门类考入学校,入校一年后再选专业。结果2008年,哲学专业只有3人报名,而3个热门专业的报名者却超过了名额的一倍。第二年,哲学专业报名者又回升到七八人——人少也有优势,哲学教师多于学生,每个学生可获得的资源也多。首批3名学生中有两个出国深造,一个留在本校,就业压力不大。

  不过,谢桂红指出,由于学生入校后很长时间不分专业,很多院系负责人抱怨学生缺少对专业的感情,就像“亲儿子归别人养”。

  与浙大本科生院类似,北京理工大学于2008年设立基础教育学院,负责管理一二年级学生。该院本有4个学部,后来顶不住院系的压力,撤了一个。原因在于,运行几年之后,很多学院都抱怨这些学生不是自己“亲生的”,非往回要,其中一个学部的学生就这样被“要”回了。

  关于转专业改革,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初升这样形容:“学院不能把学生当作私有财产。”

  究其原因,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的樊明成博士指出:“我国高校尚未形成与市场经济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相适应的专业选择机制。”

  他认为,我国高教体制“计划色彩”浓厚,招生、培养和管理制度均以专业为中心,资源按专业划拨,教师、教室、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等按专业配置,在这种情况下,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庞海芍将改革的阻力归结为“路径依赖、体制惯性和利益冲突”。她指出,专业选择牵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要在教育理念、课程安排、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制度安排,矛盾冲突不可避免。为了方便管理,高校往往喜欢“一考定终身”的专业选择模式。

12
百科词条:大学 专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