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一年级 > 文理分科 > 正文

“文理不分科”或将迎来“全科时代”(2)

来源:新闻晨报 2013-11-26 11:09:28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高考改革定的总基调中, 不分文理科 引来了众多教育界人士、学生及家长的纷纷热议。 文理不分科 是什么概念?如果是回到以前的 全科时代 ,那么必然加重学生负担,

  文理不分科还需一系列配套改革

  当然,如果按照现在的教育方式,将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简单累加起来,高中生不得不承担更多的学习任务。所以文理不分科还需进行一系列的配套改革,如改变现有的科目划分和教学方式,避免教师和学生一遍遍巩固早已学到的知识点,而是让高中生能够更高效地学习,并且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不依赖于教师的耳提面命。在此情况下,还不能降低了基础知识和学习内容的标准。

  无论文科和理科是否分科,学生都必须面对高考这块试金石的考验。从目前来看,将集中于两三天时间内的高考改为一年多次的考试,可以更好地呼应文理不分科的教育模式。

  业内分析

  改革最快也将在三年后实施

  据业内人士分析,高考文理不分科,未来三年实施的可能性不大。据分析,文理不分科方案最快在今年年底前出台。为确保对考生的公平,一般涉及高考改革的政策都会提前三年公布,也就是从公布政策当年上高一的学生开始实施。这意味着,高中教学不分文理科最快从明年9月入学的高一新生实施,三年后,也就是2016年高考才有不分科高考的可能。

  文理不分科不会对高校招生产生太大影响

  原闸北区高招办主任徐恒认为,教改的重点应是体制、机制和培养目标的改革,应尽早解决以下三大矛盾,不然小规模的改革只能说是在涂脂抹粉。第一,高中升学率与高校就业率的矛盾;第二,高校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的矛盾;第三,高中教育与高校专业设置的矛盾。

  徐恒在谈到文理不分科是否会对高校招生工作带来困难时表示,这在操作的时候并不是什么难事,他建议高校可以按照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台不同学科占不同权重的录取办法,如文科类院校的语文可占60%,数学占40%;而理工科院校则相反。同时他指出,第一年的方案很重要,也很关键。

  学业考将在高考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特级校长、原控江中学校长刘大连认为,此次的高考改革可以看出教育部有一个系统的考虑,注意了整体的平衡,是一件好事。如实行部分科目一年多考可解决被大家诟病已久的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局面,分散了高考的决定性作用。而且说到底高中教育应是基础教育,而语文和数学则是基础中的基础,仅考这两门学科也可以理解,其他科目可以通过学业水平考试来区分,这也进一步解决了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两者尴尬的关系。事实上,今年的学业考语文和数学两门科目试卷最后都设有拔高性的题目,以进一步区分学生。

  同时刘大连还建议,高校在选拔学生时可以关注学生的成长手册,让这本手册发挥自身的作用,高中学校可以在手册上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过程,反映其综合素质和品德品行等内容。他还乐观地表示,这些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加入也许会使得今后出国学生日趋减少,因为在国内也可能出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情况。但刘大连呼吁,由于分数不再是唯一的入学门槛,有了更有弹性的入学标准,我们需要防止有些人钻空子,这需要社会力量的监督和参与。

12
百科词条:文理 分科 上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