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一年级 > 文理分科 > 正文

“文理不分科”或将迎来“全科时代”(3)

来源:新闻晨报 2013-11-26 11:09:28

12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高考改革定的总基调中, 不分文理科 引来了众多教育界人士、学生及家长的纷纷热议。 文理不分科 是什么概念?如果是回到以前的 全科时代 ,那么必然加重学生负担,

  高考“瘦身”其它科目势必会受冲击

  曹杨中学高中物理教师章询表示,不知道酝酿中的取消文理分科只考语数,是不是这样一种打算,“加一学科”的考查只看会考成绩?高校招生需要的“加一学科”成绩也来自于会考成绩?如果是这样的话,会考成绩与高校招生中的作用相当大,提高区分度也势在必行。

  至于“加一学科”教学所受影响,应该会有积极的一面。比如物理学科,更应关注全体学生,重视知识的全面性,而不应苟求知识的深度。至于学生的优势学科的发展可采取走班的教学方式,事实上一些学校已在尝试的走班式教学法正好适合新的会考形式。所谓的走班教学就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习能力来选择班级形式。如物理就有普通班和提高班两种供学生选择,这样的教学更有针对性,学生学习也有的放矢。据悉,目前这种教学方式已经在北京的部分中学试行,上海也有个别学校在试验当中。

  高校动作

  高校自主招生是“文理兼容”前奏?

  国家发布的“文理不分科”的改革决定引发社会热议。但是事实上,近年来,沪上多所知名高校早已纷纷动用手上的自主招生权,试图以“考试指挥棒”施压,倒逼高中改变文理分科过早、过细的现状。复旦大学从2006年开始推行俗称“千分考”的复旦能力水平测试。该校招办负责人多次强调,“千分考”即要求考生有“十个手指弹钢琴”的能力,复旦希望选拔的是具有较广博的知识面的学生,以适应学校正在推行的通识教育。

  一些高校正在通过更深入的教改,把“文理兼修”的人才培养理念落到实处。比如,从去年开始,同济在自主招生和高考时,打通了文理科的传统门槛。今年年初的自主招生中,同济将日语、英语、新闻传播等文科专业向理科生开放,且破天荒地把该校建筑学、城乡规划等以往只招收理科生的专业,向部分文科生开放。

12
百科词条:文理 分科 上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