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上海交大明年起不招奥赛保送生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11-29 10:56:44

近日,清华大学在本科招生网上公布了2014年保送生招生简章,其保送生招收对象已由去年的 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资格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缩小至仅限 全国16所外国语中学 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记者昨日从上

  近日,清华大学在本科招生网上公布了2014年保送生招生简章,其保送生招收对象已由去年的“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资格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缩小至仅限“全国16所外国语中学”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记者昨日从上海交大获悉,2014年起交大将不再招收奥赛保送生。专家指出,此举将引导更多学生转投自主招生,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纠正学生过分偏科现象。一项针对网友的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支持取消保送的占95%,而反对取消保送的占5%。

  政策:教育部发通知取消奥赛保送生

  2010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201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即2014年的高三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近年来,部分中学、学生及家长盲目追求通过保送或加分等“捷径”升入高校,让原本适合部分学生参与的奥赛和科技类竞赛项目,变成了更多、更低龄化的学生的学习项目,有些学校在小学甚至幼儿园开设了类似课程,导致部分学生偏科和基本知识学习能力缺失,因此做出了调整。

  教师:有助于纠正学生过分偏科现象

  对于这样的调整,不少教师表示赞同,认为对学生的全面均衡发展有好处。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认为,这样的调整符合人才培养的规律,过去有部分学生专攻奥数竞赛,押宝“获奖——保送”这条路,不重视其他学科,这样做风险比较大,考生存在“博一记”的心态。现在政策调整后,学生不得不重新权衡自己各门课的成绩,均衡“使力”,如果太偏科,一门功课落后别人四五十分,即便是他有可能在自主招生中获得降分优惠,如果有一门相对太低,也比较悬。

  一位高中班主任黄老师谈到,“如果有影响,可能是对一些相对功利的家长,会觉得不能保送了,就没有必要花太多时间在奥数上,起码可以让奥数在小学、初中等低龄学生中降降温了。”而另一位老师则觉得此政策“换汤不换药”,虽然保送政策取消了,但高校为了提前招揽优秀学生,会利用自主招生的机会向特长生敞怀,如果学生能在竞赛中拿到一等奖,仍然会是抢手的“香饽饽”。也有教师表示,不少家长为孩子选择高中的时候,依然会衡量学校在竞赛方面有没有出成绩,这也是学校树口碑的“砝码”。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