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港澳台招生 > 正文

香港高校校长成辅导员 助学生适应新生活

来源:新闻晨报 2013-11-29 11:02:46

[标签:香港 高校] 
12
上海高考网:10月,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刘丁宁向香港大学提出休学,一时间,内地学生如何适应香港高校成为热门话题。事实上,香港不少高校开始尝试设立课程帮助内地学生更好适应在港的学习和生活,有的港校专门为学生

  上海高考网:10月,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刘丁宁向香港大学提出休学,一时间,内地学生如何适应香港高校成为热门话题。事实上,香港不少高校开始尝试设立课程帮助内地学生更好适应在港的学习和生活,有的港校专门为学生开出广东话等适应课,香港科技大学校长甚至亲自当起了辅导员,帮助学生适应。

  语言、课业等导致不适应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每年到香港就读的内地新生,超过1000人。

  刘丁宁是辽宁省文科状元,此前因为高考成绩优异而被请上《天天向上》舞台。就读于香港大学的刘丁宁曾获得72万元奖学金,让人羡慕不已。然而最近有报道称刘丁宁已经向香港大学提出休学,并重新回到高中母校备考北大。据称,之所以这样选择,主观上是刘丁宁觉得到北京大学中文系可能更适合自己对学业的追求;客观上,香港大学网上学习时间比较长,刘丁宁的眼睛不太能适应。

  “我们专业这一届同学有50人,25人来自内地,其中有18个是上海的。”昨天,在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读大二的上海女生管淳扳起手指头,向记者介绍班里内地生的人数。相对而言,难以量化的是内地生初到港时面临的压力:牛娃比比皆是,不同的教学方式,新的语言环境……管淳也一直在关注刘丁宁休学的消息:“我挺能理解这位同学,毕竟如果真的不能适应,再呆下去是很难受的。”

  香港某高校一位商科的老师向记者介绍了一个细节:“有时候学生甚至会通宵达旦讨论一个商业案例,吃过早饭照样去上课。”同济广告专业大四学生小杨在今年1到5月到香港城市大学交流了一个学期。小杨说,学校的学术氛围很浓,但是语言沟通不畅确实是个大问题。“上课是纯英文,这个还可以应付,但是下了课,香港同学说粤语时,就完全没辙了。”小杨说,有一次自己选了一门课,几乎全部都是本地学生,分组讨论时直接用粤语交流。“我基本插不进话,还好有两位香港同学很热情,主动邀请我入组,不然就傻眼了。”

12
百科词条:香港 高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