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港澳台招生 > 正文

香港高校校长成辅导员 助学生适应新生活(3)

来源:新闻晨报 2013-11-29 11:02:46

[标签:香港 高校] 
12
上海高考网:10月,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刘丁宁向香港大学提出休学,一时间,内地学生如何适应香港高校成为热门话题。事实上,香港不少高校开始尝试设立课程帮助内地学生更好适应在港的学习和生活,有的港校专门为学生

  适应方法一:明确目标,做好各种准备

  来自北京的吕娅奇现在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工专业读大四。她认为,如果有人从香港高校退学,可能是因为这原本不是他的第一选择。“我有一个高中学同学一起过来读书,高考特别想考北大,只是差了几分,到香港后就一直不开心。”

  吕娅奇毕业于人大附中,香港科技大学就是她的第一选择。三年多过去了,吕娅奇已经学会用粤语交流,并在大二时去美国交流了一学期,目前正准备申请去美国读硕士。“在这里的生活很充实,虽然难免遇到问题,也跟父母倾诉过,但如果一开始目标明确,哪怕有再大的不适应,也会想着去克服。”

  沈君倩提醒打算赴港就读的内地中学生,应该事先了解心仪大学的课程及培养理念,评估自己的学习能力,个人兴趣和将来的发展方向,“如果同学能够独立自主地作出理性分析,这对于以后到港适应会有很大的帮助”。香港科技大学内地招生负责人陈杏妮表示,其实在来港之前,就应该多了解香港的教育环境,提前规划,在香港读大学可以感受多元文化,但也要求学生心态更加开放,努力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多与他人沟通。另外,香港高校自由的学术氛围则需要学生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否则容易迷失方向;而数量众多的交流和实习机会,可能让人无从选择,需提前规划,抓紧机会。

  适应方法二:学习粤语,积极参加活动

  一年多以来,管淳每天的时间表都排得满满的:“早上8点起床,9点上课,12点下课,下午没课,但要做各种作业,比如写论文、小组讨论、制作海报,同时还要去听一些专家讲座,基本上要到晚上11点以后才回寝室。”管淳表示,这样的安排是自己一年多来慢慢摸索出来的。来香港之前,她一般是11点入睡,来香港的第一年,她基本都是凌晨一、两点睡觉,“很多人都是这样,到了凌晨还在读书,或者准备第二天的活动”。

  语言也成为管淳初到香港时面对的问题。“上课全英文,一开始还不太能跟上,”管淳说,下了课虽然同学、老师也会讲普通话,但是当本地同学讲起粤语时,就完全听不懂。“宿舍阿姨很热情地跟你讲粤语时,就只能傻傻地冲她们笑。于是,我报读了一个粤语课,现在慢慢能听懂了,而且学校也组织很多活动,比如烹饪大赛,老师特地将各地学生打乱分组。”管淳告诉记者,在入读港校一年多后,自己已经基本适应这里的生活。

  中午时分,因为还要赶着去完成一个作业,她微笑着和记者告别。走之前,她说,自己已经向校内一个社团递交了参与申请,正期待录取通知的到来。

12
百科词条:香港 高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