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农学专业:就业率“稳” 新型人才“香”

来源:高老师谈高考博客 2013-12-03 13:44:16

12
农学专业:就业率“稳” 新型人才“香”

  农学包括括植物生产类、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动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林学类、水产类、草学类等7个大类,约27个二级学科专业。这其中最主要的大类就是植物生产大类,它就包含农学、园艺、植物保护、植物科学与技术等11个二级专业。约占农学门中专业的1/3强。今天我们就来着重说一下植物生产大类中的传统的农学专业。

  『专业解析』

  什么是农学

  提起农学,人们马上会和种庄稼联系到一起。其实广义上的农学研究涵盖了农、林、牧、副、渔等多个行业。今天探讨的农学是狭义的农学,指的是农作物栽培与育种。它是大农学门下的植物生产类的一个分支。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庆昌教授说:“农学专业主要研究四大块儿内容,一是遗传育种理论方法;二是新品种;三是高效栽培技术;四是耕作制度。”简单地说,如何选种、育种;如何增加农作物产量;在全国范围内,哪些地方种植什么作物最好,在同样一个地方,怎么样进行轮作、兼作等等。这些都是农学需要研究的问题。

  新农学新内涵

  刘院长还介绍,现在的农业也不再是过去的传统农业,实际上可以把它叫做是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武装起来的现代农业。传统的下地、种田,当然这也是必须的。但这绝对不是那么重要的了。

  “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已经融入到现代农业中去了,所以我们把它叫做现代农业。如果真正搞清它内涵的话,年轻人还是非常感兴趣的。” 刘院长说, “比如说测产,我们过去测整个作物的产量是很传统的,现在可以用遥感测,可以用卫星测。另外,生物技术在农产品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原来搞育种和搞新品种改良,基本上靠人工杂交,现在利用基因工程就能够得到抗虫棉花、抗除草剂的转基因大豆等等,这是老方法所不能解决的问题。”新型农业并不恪守传统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路子。

12
百科词条:农学 专业 就业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