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2014高校自主招生五大新看点(2)

来源:高老师谈高考博客 2013-12-10 15:24:57

[标签:2014 自主招生] 
12
2014高校自主招生五大新看点

  4.专向计划向农村考生敞开大门

  2014年自主招生之际,越来越多的高校设立了专向计划,面向特定地区、特定中学招收符合条件的农村户籍考生。

  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六所大学2014年共同实施自主选拔“自强计划”。主要面向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中学,以及全国所有的乡镇农村中学招生。此外,复旦大学2014年“腾飞计划”、北京师范大学2014年“师表计划”、北京林业大学2014年“树人计划”等都是面向中西部农村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招收农村考生。

  高校设立这些专向计划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文件精神,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进一步提高长期生活、学习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高中毕业生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这些高校中有的要求中学推荐,有的考生可以自荐报名。一旦通过测试进入入选名单,将会在高招录取时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所以,偏远地区的农村考生可以特别留意这类的专向计划。

  5.试点院校不断增加,选择范围扩大

  如今,获得教育部批准,可面向全国招生的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有77所,另外还有13所面向本省招生的自主招生试点高校。

  近两年,面向本省自主招生的试点高校队伍不断增大。2009年教育部批准上海大学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院校,面向上海市25所中学招生。南京师范大学于2012年开展拔尖创新人才自主选拔录取工作,面向江苏省应届高中毕业生,采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及考生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北京工业大学2012年已经获准试点开展自主选拔录取,2013年正式启动在京自主招生。四川农业大学也于2013年在四川省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

  随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的不断增多,考生的选择范围也越来越大。对于要参加2014年自主招生的考生来说,可以结合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根据自己的实力,扩大选择范围,增加取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机会。

12
百科词条:2014 自主招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