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2014年首推自主招生“致远计划”(2)

来源:新浪教育 2013-12-17 16:15:27

上海交通大学2014年首推自主招生“致远计划”

  致远标准:远志、远瞩、远略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计划”全方位覆盖学校所有专业,选拔具有“远志、远瞩、远略”的全国优秀学子。“远志”者,志向远大、心怀天下、矢志不渝。“远瞩”者,远见卓识,视野广博,思维开阔。“远略”者,胸怀宽广、潜质非凡,堪当重任。

  具有这些特质的创新潜质学生可由中学校长直接推荐,获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可根据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情况,推荐品质优秀、社会责任感强、素质全面且具有创新潜质的优异学生,并在校园显著位置对本校推荐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各方监督,做到信息公开和程序透明。

  具有这些特质的学科特长学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提出申请: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考生;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中小学电脑制作全国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考生。

  致远选拔:“大师”对话“未来大师”

  “致远计划”的选拔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面试,而是一场特殊的“大师”和“未来大师”的对话。

  上海交大将组织专家审核考生提交的申请表、推荐表、个人自述和相关材料,根据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成绩、课外学习及获奖情况、综合素质等情况,对申请者进行初审。通过初审,部分考生可直接获得参加“致远计划”选拔的机会;部分考生将参加学科特长能力测试,享受测试成绩单独划线的优惠。

  “致远计划”选拔由目标导向的半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部分组成。目标导向的半结构化面试中,专家和考生们用完全平等的身份,对各类问题进行交流、碰撞智慧的火花。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多位学生与专家双盲抽签组成的团队将进行精彩情景模拟,每位学生都是“评委”,每位专家也都是情景模拟的“团队成员”。这一创新,旨在为学生们创造最自然的环境,让他们充分展示各自的的合作精神、领导才能、创新潜质和卓越才华。

  为了在选拔出“未来的大师”,来自全校各专业、各学科的国家“千人计划”学者、高层次海内外人才、教学名师、外籍教授等“大师”牵头组成这支实力雄厚、阵容豪华的选拔专家队伍。

  获得“致远计划”认定资格的考生,在高考志愿中以上海交通大学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为第一志愿(平行志愿省市为A位置),高考成绩达到交大在当地的录取线,加10分排序录取相应专业志愿;高考成绩未达到交大在当地的录取线,且在线下40分内(不低于一本线),则在专业志愿服从调剂的情况下优惠录取。特别优秀的考生,优惠幅度可大于40分。获得优惠资格的考生,将在教育部阳光平台上公示。

  上海交大在2014年招生工作中,将严格贯彻教育部关于要求高校招生的十项规定,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公开工作,“阳光招生”公平、公正、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