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简章 > 正文

复旦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招生简章(江苏、浙江、上海)

来源:复旦大学 2013-12-25 10:45:02

复旦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招生简章(江苏、浙江、上海)

  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目标,深化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推进中学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引导树立全面发展的育人观,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复旦大学人才培养的特点和着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质、国际视野的领袖人才与各行各业栋梁”的育人目标,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14年复旦大学继续招收学科特长突出、具有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作为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并欢迎各中学继续向我校推荐优秀高中毕业生。

  一、招生性质

  本简章经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属于本校2014年在上海市、浙江省和江苏省实施自主选拔录取政策的试验方案。

  凡通过本简章遴选的考生,参加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或者江苏省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并达到规定要求,便予以正式录取。

  二、招生计划

  上海市540名左右,浙江省130名左右,江苏省130名左右。

  三、招生对象

  符合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或江苏省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条件,在思想政治品德和社会活动方面表现突出,并在各科学业、科技创新活动、实践活动等方面成绩优异,或在其它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四、选拔办法与程序

  (一)申请资格确认

  凡已参加2014年“复旦水平测试”,且成绩达到面试资格线的学生;由部分重点中学直接推荐的优秀生(简称“直推生”)。

  (二)提出入学申请

  符合上述申请资格的学生可向本校招生办公室提出入学申请,于复旦大学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中填报信息并按要求提交申请表、申请人陈述、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单、中学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中学综合素质评价材料,以及代表本人能力或水平的证明材料等。本校将组织专家审核申请者提交的材料。

  (三)面试遴选录取

  申请者接受本校专家的面试(按文理和医学类分别进行);专家根据申请者的沟通能力、相关知识掌握情况、综合表现等给出评定;本校依据面试成绩决定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入选考生名单及入选专业,并将入选考生名单及入选专业报送考生所在省级招办审核,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在专家面试中表现优秀并录取到基础学科的考生,入校后可加入复旦大学在基础学科实施的“望道计划”。“望道计划”旨在通过高质量课程和探究式学习、完备的导师制、系统的学术研究资助、丰富的国际交流体验等个性化培养手段,为相关基础学科培养领军人物。(详见《〈复旦大学基础学科“望道计划”培养方案〉简介》)

  (四)录取确认

  作为高校招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本简章入选的学生还须参加所在省(直辖市)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高考成绩原则上达到所在省(直辖市)我校同批次录取控制线(俗称一本线或重点本科线)及以上即可按入选专业正式录取,其中医学类的入选考生正式录取入学后转专业范围一般限于医学类之内,具体转专业规定可登录复旦大学教务处网站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网站,查看《复旦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等文件。

  五、测试时间

  “复旦水平测试”时间详见《复旦大学2014年“复旦水平测试”报名方案》,专家面试遴选时间亦另行通知于复旦大学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预计2014年3月上旬公布入选结果。

  六、收费

  本校将按规定向考生收取申请和面试费用。

  七、监督保障机制

  (一)我校在实施本方案的过程中做到招生方案公开、选拔方法公平、录取结果公示。

  (二)复旦大学监察处全程监督招生工作,电话:021-6564 2212,邮箱:jijian@fudan.edu.cn。

  八、咨询及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200433

  招生咨询呼叫中心:021-5566 6668

  传真:021-5566 4345

  电子邮箱:admission@fudan.edu.cn

  复旦大学招生网:www.ao.fudan.edu.cn或www.ao.fudan.sh.cn

  复旦大学教务处:www.jwc.fudan.edu.cn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shmc.fudan.edu.cn

  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网:www.fdurop.fudan.edu.cn

  复旦大学主页:www.fudan.edu.cn

  九、本简章由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3年12月25日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