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简章 > 正文

《复旦大学基础学科“望道计划”培养方案》简介

来源:复旦大学 2013-12-25 10:46:34

《复旦大学基础学科“望道计划”培养方案》简介

  2010年起,复旦大学在数、理、化、生等几个理科基础学科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望道计划”)。从2012年起,我校依托“985工程”建设,进一步集中优质资源,将计划的支撑学科扩展至文、史、哲等学科。这一计划将成为融合通识教育理念,具有复旦特色的综合性“拔尖人才”培养平台。

  一、实施目标

  “望道计划”旨在培养优秀本科生具备本专业领域较为深厚的理论知识,为优秀本科学生接触某专业领域前沿研究成果搭建平台,为优秀本科学生参与某专业领域前沿研究搭建平台。计划实施后,将在校内形成系统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努力使参与计划的学生成长为相关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

  二、六大平台

  望道计划的主体是六大平台(培养方案内三大平台、培养方案外三大平台):

  培养方案内:

  (一)基础学科平行课程。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增设不同的基础课程平行班,在深度或广度上与一般课程不同,供学生选修,从而为他们后续参与研究打下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

  (二)研讨式课程。根据不同学生(群体)的需要,开设相关学科的研讨式课程,鼓励在“望道计划”框架内开设跨专业、跨学科、跨学制(例如本、硕、博同班)的研讨式课程。

  (三)邀请国内外顶级教授执教的专业基础课程。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学者来复旦担任短期讲座教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授课与研讨,使学生在复旦校园内就可以领略国内外相关领域顶级教授的风采,接受世界一流学者的教诲。

  培养方案外:

  (四)专题研究和导师辅导平台。以学科平台为基础,每一学科开设若干前沿领域专题工作坊(Workshop)或研讨班(Seminar),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其中一个或几个,学习学术研究方法,并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及特长选择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帮助学生确定“望道计划”导师。专题研究平台将为学生进一步申请“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FDUROP)”以及国外顶级高校或科研机构交流访学打下基础。

  (五)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FDUROP)。包括“䇹政”、“望道”、“曦源”等学术研究资助项目,每年有超过6次申请机会。详见FDUROP网站:www.fdurop.fudan.edu.cn 。

  (六)个人海外访学计划。“望道计划”参与学生原则上从第四个学期起,可以自主设计、申请海外顶级高校或科研机构的短、长期个人访学(1个月-1年)。学校也将推荐和选送部分在“望道计划”中表现优秀的学生赴海外顶级高校或科研机构进行交流访学。

  三、动态进出

  “望道计划”培养平台不另设基地班、专门小班,对学生实行自主申请、动态进出的管理方式。学生的日常管理、学习和生活仍和复旦大学本科学生通识教育体系相融合。各院系定期开放六个平台的申请,根据各个平台的要求,选拔最优秀的学生进入各个平台,进行个性化培养。学生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业规划自主选择申请加入或退出各个平台。

12
百科词条:复旦大学 望道计划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