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表演专业:学会塑造千般角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4-01-06 11:06:00

12
表演专业:学会塑造千般角色

  成为众人瞩目的明星一定是不少考生曾有过的梦想。有些考生正准备相应的艺术类专业市统考或校考,期望将这样的梦想变为现实。然而聚光灯下的灿烂往往和幕后的艰辛成正比,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成为一名演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又需要经历怎么样的培养过程?在此,记者将为考生解读影视表演、服装表演等几个较为常见的表演类专业。

  影视表演的关键在于角色的塑造。演员通过在电影电视剧中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让观众对情节有更形象的理解。演员可以分成许多类型,比如本色演员、类型演员和性格演员。

  本色演员多扮演与演员本人的外形、气质、性格近似的角色,往往只能表现单一的银幕形象,而不能通过表演去创造不同的外形、性格、气质的形象。有些从未学过表演的人在影视剧中,通常进行的往往也是本色表演。这些人在剧中表演的就是自己,往往比专业演员更为出色。因为生活习惯和年龄会对其产生影响,进而使之形成了独特的外貌和性格特征,这是演员通过几个月,甚至几年体验生活都无法达成的。

  类型演员在外形或气质上具有较为鲜明的特点,十分适合扮演某部影片中的某一角色,好莱坞就有不少演员就是以专门演硬汉、贤妻良母等类型化的角色而备受观众青睐的。性格演员则能够塑造多种人物形象的演员。这类演员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戏路较宽,擅长通过独特的表演进行银幕形象的再创造,塑造出的角色不同于演员自己,不同于自己扮演过的其他人物形象,也不同于其他演员扮演过的同一人物形象,其每一个形象都具有不同的性格。通过影视表演专业的学习,学生能够使自己拥有更强的可塑性,并了解如何塑造多种角色。

  在表演专业的专业学习中,很少有书面考试,期中考试或者期末考试往往就是排演一个小品或片段。专业课程中不少是各种体验游戏和练习。有时候教师会在课上要求学生们想象自己是一粒种子,体会那种安静期待萌发的感觉。随着教师的讲述,种子慢慢发芽、长大,学生们就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表现这种成长。当教师说狂风来了,你就能看到教室里的学生在地板上东倒西歪。此外,学生们还会做模拟动物的训练。这些练习能帮助学生释放天性,提高模仿能力。

12
百科词条:表演专业 角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