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保险学:名声不太响 起点薪酬高

来源:高老师谈高考 2014-01-15 16:57:22

[标签:保险学 薪酬] 
近日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在2012届各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薪酬排行榜中,保险学专业进入榜单前十名,让这个常被考生家长误以为只能去卖保险的专业扬眉吐气了一回。 保险业与银行业、证券业被称为现代金融业的三大支柱。保

  近日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在2012届各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薪酬排行榜中,保险学专业进入榜单前十名,让这个常被考生家长误以为只能去卖保险的专业扬眉吐气了一回。

  保险业与银行业、证券业被称为现代金融业的三大支柱。保险是一个产业,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从保险业经营及管理,到险种的设计、保费的定制、保险的销售、理赔,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保险人才参与其中。今天高老师博客就和考生家长聊聊保险学专业。

  『专业解析』

  什么是保险学?

  在2012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保险学属于经济学中的金融学类,标准学制4年,毕业后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保险学在报考热门的金融学类专业里,但考生们的报考热情却远不及金融学类的其它几个专业(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这主要原因是,人们对保险专业的就业还存有误解。

  保险作为一种经济补偿手段和社会产品再分配的保证,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国民经济等现代生活中占据着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保险专业主要培养能从事保险及相关行业的应用型人才。

  本科毕业生应掌握经济学科的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保险学的基本理论、业务知识与技能;熟悉我国保险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外保险理论和实践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保险学专业学什么?

  我国高校的保险学专业是为适应我国保险业的需求而开设的,大多数学校都要求学习金融、经济、会计、投资等经济课程,有的学校还补充市场营销、法律知识等相关知识。另外如果学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有较强的外语阅读和翻译能力,可以更方便获取专业信息,对于将来去外资或合资企业工作也有优势。

  保险学专业需要学习的主要课程大体包括学科基础课: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外语、高等数学等。专业基础课:保险学原理、风险管理、保险精算、财产保险学、人身保险学等。专业选修课:精算学原理、非寿险精算、寿险精算、保险企业经营管理、保险基金管理与运行、财务管理、经济法、民法、保险法、市场营销等。各校根据自己的人才培养方向在课程设置上会略有差异。

  『专业与就业』

  在我国,保险业被誉为2l世纪的朝阳产业。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及人口的老龄化有利于保险业市场的扩张,我国目前的保险深度及保险密度都很低,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加之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为保险业市场扩大规模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保险行业被“妖魔化”

  不少高三考生报考保险专业是看中它在经济学门类里,还有同学是报考金融学类其它专业被调剂的。保险专业的学生也常抱怨自己的专业被人误解。一位大一新生说:“我说我学的保险学,我一亲戚直说,这保险也用学啊。”一位家长也曾对孩子说,“邻居们一听说你是学保险的,都躲得远远的,怕向他们推销保险……”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接到各类保险推销的电话,久而久之也将保险行业“妖魔化”了。

  另外,大学毕业生在求职中也常遇到这种情况,即使不是保险学专业的,也会有很多保险公司打电话叫你去面试,且大多是做保险销售工作,就算你根本没往这些保险公司投过简历。这也很容易让人觉得保险行业门槛低。

  实际上,保险业不光需要营销人员,更需要具有深厚理论素养的专业人才。保险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各种职业资格证的考试,来增加就业砝码。比如考取保险代理人、保险公估人、保险经纪人、注册会计师、精算师等相关资格证。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认为,保险专业学生应当是综合素质较强的复合型人才。他们不仅要懂得保险专业知识,还必须具备相应的金融、证券、社会保障专业知识及技能,并兼备宏观经济、法律、财会等相关知识。这样的学生才能有较大的发展后劲儿。此外,保险专业的学生还要具有市场和营销方面的经历,因为要成长为一个合格的高管,必须要有一定的营销管理经验。

12
百科词条:保险学 薪酬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