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临床医学:学制长、分数高、要求严(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4-02-13 13:34:18

[标签:临床医学] 
临床医学:学制长、分数高、要求严

  基层医疗工作

  从各国人均拥有医生的数量来看,我国医疗人员的缺口非常大,尤其是基层偏远地区。2010年3月,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谈到医疗人才缺口时指出,“目前我国全科医生的人数远远不够,到2020年争取通过多种途径培养30万名全科医生。”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医学类毕业生在基层势必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基层很多地方缺医少药,社区医疗中心条件没有得到改善,正需要专业人才。

  健康管理师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也越来越多,促使社会对健康管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据杨主任介绍,目前国内合格的健康管理师人数大约是2000人,而最终的目标是让“4亿医保人”都拥有自己的健康管理师。照此推算,健康管理师的理想人数是100万人。医学专业毕业生,尤其是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专业人才有系统的医疗专业知识作为基础,从事这一行业更是如虎添翼。健康体检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也可以是毕业生的就业选择。

  从事医学相关工作

  要拓展就业领域,不必拘泥于专业对口,毕业生可以选择那些与医学专业相近或相邻的新兴行业工作,如制药公司、生物医药公司、保健、康复、美容、家庭护理、临终关怀、养老院等单位;还可以到一些相关职业和交叉学科的领域工作,如保险公司的医药核赔师等。另外,医疗保险、医疗咨询、医疗器械推广等方面的成功人士中也不乏医学专业毕业生。

  医学是个经验型行业,医生的专业知识、技术经验、年龄阅历对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毕业生坚持一线工作,增加实践经验才能为未来打基础。

  三、报考指南

  医学类专业的特点是培养周期长、课业负担重;对学生的身体条件和录取分数要求都较高。

  近年来,不管是综合性大学里的医学类专业还是专业的医学类院校,录取分数都相对较高。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四川大学等顶尖院校的八年制临床医学,在京录取分数都在650分左右。很多二批录取的医科类院校,临床医学五年制的本科,在京录取分数也在490分左右。

12
百科词条:临床医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