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金融学:本科需求下降 高端人才走俏(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4-02-13 13:42:13

[标签:金融学] 
金融学:本科需求下降 高端人才走俏

  主要就业领域

  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银行及金融系统。除了商业银行、股份制商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以外,还有几大主要去向:

  一、中央(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这是金融业监督管理机构。当然,进入这些机构的难度较大,本科生受学历要求所限会更难一些。

  二、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风险性金融公司。这些类型的公司一般要求求职者有硕士学历。

  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等。如果有在银行、证券的从业经历,进入金融租赁、担保行业中更有作为。

  四、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

  五、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

  六、上市(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证券事务代表等。上市公司证券部的工作也是不错的,但它对财务、产业分析能力要求较高。

  七、国家公务员序列的政府行政机构如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等;高等院校金融财政专业教师;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等。

  “现在银行的就业竞争有的是30︰1,有的甚至是50︰1。只将目光聚集在银行业,就业压力是非常大的。”傅经理说,“大学毕业生不妨放宽思路,信托公司、投资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包括典当行都是可以选择的方向。”

  三、报考指南

  学校众多 多为二本以上

  目前,我国开设金融学专业的院校共有300多所。一类是专门的财经院校,如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另一类是综合性大学里经济学院或金融学院下设的金融学专业,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等。

  金融类专业录取分数居高不下。好的专业院校集中在二本以上,名校金融专业尤其难考。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金融专业历年来高分段考生集中,在京录取分数在630至670分左右。厦门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金融学也是国家重点学科。

  很多一般院校的金融专业收分也较高,如果考生成绩一般,但对此感兴趣,可退而求其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也是该专业在京招生“大户”,一般只在一批招生,且分数较高,如首经贸在560至620分,北工商一批金融专业分数要达到530至590分。

  在专业培养方向和专业课程设置上,不同院校也有自身特点。如北京语言大学的金融专业课程大都采用双语授课,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学专业注重宏观金融理论、政策及应用金融的教学与研究。同一专业还会包括不同的专业方向。如中央财经大学就有金融学、国际金融方向、公司理财等方向。

  学金融 数学要求高

  金融类专业对学生数学的要求大都非常高。中国银行国门支行的王经理表示,从当前的金融学科专业分布来看,较有发展前景的专业方向有:公司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保险精算、证券投资等。学过高等数学的金融类人才更受欢迎,尤其是证券、保险类。保险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中,数学科目之难让很多数学专业学生为之咋舌。

  另外,毕业生进入证券投资、证券及保险相关工作需要大量的数据分析。因此,良好的英语、数学基础以及计算机应用技能尤为重要。一般来说,对数字比较敏感,同时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的学生更适合选择金融专业。

12
百科词条:金融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