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工商管理专业:“鸡肋”还是“机会”?(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4-02-13 13:47:59

12
工商管理专业:“鸡肋”还是“机会”?

  三、报考指南

  开设院校多,选择空间大

  目前,开设工商管理专业的高校非常多,本科一批、二批、三批,专科院校中均有开设。从这一点上讲,想要报考这一专业的考生可选择的空间很大。

  首选当然是实力强劲的名牌高校。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这些著名高校的工商管理专业整体实力都非常强劲。还有就是各省的财经院校一般都具有较好的工商管理学科基础。这类高校如: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等。但是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也相对较高,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和自己分数、批次相符合的院校报考。

  院校多按大类招生,考生要看清分流专业

  考生家长从近几年的《招生专业目录》中可以看到,工商管理专业的招生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按工商管理专业招生,二是按“工商管理类”招生。近些年,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以“工商管理类”进行大类招生,入学后再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情况,分流到具体的专业。专业方向主要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劳动关系等。各校根据自己的专业设置不同,在工商管理大类中招生的专业也不同。

  例如:北京大学按照工商管理类统一招生,分为金融学、会计学、市场营销三个专业方向。新生入学后,统一进行为期一年半的英语和数学强化训练,二年级第一学期末根据学生志愿和学习状况再分专业。

  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类(本科类)则包括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等5个专业。

  北京工商大学工商管理类(本科类)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管理科学共5个专业。

  北京科技大学本科“工商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会计学两个专业。新生进校一年半后开始分专业学习,专业选择的原则基本是自愿与学院协调相结合,需要考虑学生在校前一年半的学习成绩。

  当然,按工商管理大类招生的院校还有很多,不能一一列举。这里想要提醒考生家长注意的是,即使是按大类招生,各院校开设的专业数量和专业方向也是不同的。同一大类,细分后有些是学财务管理,有些是学会计、金融,有些是学市场营销,很多院校的大类中包含三个、五个甚至更多的专业方向。仅上面列举的四所院校的工商管理类就涉及了近十个专业。因此,考生在选择时,根据各校招生章程,结合考生不同的特点和需求,有目的地进行选择。考生一定要弄清所报院校的大类中都包含哪几个分流专业,哪个专业是考生的兴趣所在,对准专业再选择院校。

12
百科词条:工商管理专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