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为快乐旅程保驾护航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4-02-20 09:35:22

旅游管理专业:为快乐旅程保驾护航

  旅游产业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具活力的经济体系,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旅游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眼下,旅游行业和相关专业的发展态势如何?学生进入不同的学校后会接受怎样的培养?毕业后去向有哪些?

  行业与专业:新兴力量 后劲十足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强劲趋势,旅游业已经从一个普通的服务行业发展成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强和规模大的产业之一。许多国家以旅游业闻名,依靠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目前,旅游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近几年,我国的旅游业发展迅猛,旅游休闲质量已经成为国人衡量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

  旅游管理专业是随着我国旅游经济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发育而建立的一个新型学科。在我国,这门学科的出现虽然只有二十余年时间,但它已经逐步成为工商管理学科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学科门类。与普通的旅游专业类学科相比,旅游管理专业涵盖面更广,涉及的知识更专业,更能适应当今和未来旅游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学科的实用性决定了专业学生必备知识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学生除了要学习中外现代旅游管理、文化、旅游景点、酒店住宿、外语等知识外,还要了解庞大的旅游市场、业内竞争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等相关问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表示,旅游管理专业已经不是过去人们理解的单单学习旅游某一层面的专业学科,而是管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集旅游、餐饮、住宿、地理、历史、咨询等知识于一体的综合专业。

  院校与特色:理念统一 方法各异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是中国最早开展旅游高等教育的院系之一。学院以旅游管理为龙头,以服务管理为特色,以培养拥有现代管理专业知识及较高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应用性人才为目标。厉新建表示,学校旅游管理学院按照“专业+外语”的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学生服务、合作、创新的精神和能力。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外语水平,旅游管理学院毕业生历年来受到旅游行政部门、外事单位、机关部委、进出口公司、教育科研机构、大型企业集团及民营企业等用人单位的青睐。学院着力培养双语人才,坚持国际化的办学思路,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如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开设联合培养学士、博士的“2+2”、“2+1”国际合作项目。学院通过双语课堂教学,把管理知识与英语有机结合,大部分学生有机会参与出国研讨、跨国实习等活动。

  南开大学是部属重点院校中最早设立旅游管理专业的(1981年设立),长期的学科建设使该专业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徐虹介绍,学院与国家旅游局联合办学,日常教学主要注重学生综合素养和研究型学习能力的培养;在理论水平和基本功训练的同时,相应加大社会实践活动的训练。

  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是世界顶尖的酒店与旅游教育学府之一。根据国际权威刊物《酒店及旅游研究学刊》于2009年刊登的研究报告,学院在发表研究文献数量方面全球排名第二,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 知识网络成员之一。据学院本科生课程总监麦磊明介绍,学院教学的一大特色是设置“唯港荟”教研酒店,由香港理工大学全资拥有。酒店作为学院的延伸部分,致力于与学院的教学课程和研究项目结合,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教学设施及互动多向的学习环境,是全球首家结合崭新教学模式的教研酒店。另外,学院与香港、内地和海外多间旅游机构及酒店均有联系,每年安排五百多名学生到有关机构实习,以践行学院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有旅游规划与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电子商务与会展经济、遗产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3个方向。副教授张祖群表示,该专业将以北京“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为契机,在商务旅游(含会议与展览经营和策划)、旅游营销策划、文化创意与遗产旅游、旅游电子商务、旅游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突出院校培养特色,满足北京经济发展趋势和产业结构调整对旅游管理高素质、国际化专门人才的需要。

  从2001年开始招生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探索出将旅游专业教育与工程教育、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有机结合的开放式“三加一”人才培养模式。据该专业负责人李祗辉介绍,学校旅游管理专业除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的专职教师队伍外,还聘请已毕业的校友及职业经理人担任旅游管理专业兼职教师。“学长进校园”、“职业经理人进校园”已成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品牌活动。在入学后的前6个学期,学生主要学习理论课程,也学习旅游专业认识实习、工程教育实习等短期社会实践课程,并接受系统的通识教育和旅游管理专业教育。第7学期,学生走进各类人才培养基地和实习基地,进行6个月的旅游专业实习。如果学生在实习期间表现优秀,通常会在实习单位实现成功就业。第8学期,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即论文写作。

  就业与深造:求学求职 走遍全球

  目前旅游产业在我国还是新兴产业,整个产业还在逐步探索、规范之中。想要融入并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的学生需要全方位地强化自己。据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颜宝莲介绍,该院学生毕业后一般在两个月内都可以就业,就业率超过80%,其他学生大都是选择了继续升学深造或者创业。

  徐虹介绍,南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很好。这个专业的学生就业范围广泛,包括行政机构、旅游企业和其他行业企业,如银行、制造业企业、咨询公司、旅游电商等行业都有涉及,而且近三分之一学生会选择出国深造。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办主任古丽娜表示,该校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外语水平和实践能力,就业去向有国内外旅游、会展、工商、金融、证券、文化、咨询企业、政府机构与外事单位。学校的就业率基本稳定在95%左右,毕业生升学和留学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近几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接近98%。招办主任魏融介绍,多数毕业生选择就业,少数毕业生选择在国内外攻读研究生学位,且此类学生数量有逐渐增加趋势。

  目前就职于国旅的张颖是首都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2011级毕业生,毕业时选择出国留学并于去年回国从事旅游产品设计工作。她介绍:“当时班里33个同学,二十三四个在旅行社从事旅游相关的工作,三四个出国留学,剩下的选择了其他产业的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旅游产业对从业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一些单位除了要求从业者有较好的形象外,有的还会在身体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般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0米(或1.65米),女生不低于1.60米。此外,从事旅游管理专业还要熟练掌握英语,因为管理者在工作中要经常处理英文文件,也经常要和外国人打交道。很多旅游企业招聘面试是全英文的,英语好的人就会很占优势。再有就是毕业生要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同时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组织能力和团队精神。

12
百科词条:旅游管理 专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