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华约、卓越自招笔试攻略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4-02-24 16:27:07

12
华约、卓越自招笔试攻略

本周将举行华约、卓越联盟自招笔试。本报特约自主招生考试专家海风老师围绕数学、物理、语文以及加试等考试内容,向考生盘点这两场自招“大考”之攻略。 本版撰文 海风

    华约联考笔试

    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的上海考生,除了上午的华约物理、数学或华约语文、数学考卷外,下午还有英语或化学的加试。上午考试,两门课试卷是一起发卷,总共考3个小时,海风老师建议同学可以自行调节控制时间,尤其是考物理、数学的同学,可以自由地根据自己对学科的擅长程度安排做题的侧重点;考语文、数学的同学则应务必保证作文题的时间。

    语文

    1、语文说到底还是要记住两个字:目的。大家做题要时刻思考,这一段材料的目的是啥,这一篇文章目的是啥,引的数据、事实为了说明啥问题,一大段描写是为了说明啥特点,一大段叙事为了突出啥性格,风景的目的是为了抒情服务,等等。

    2、在做表达题、写小作文时。最要紧的是能够用一句话清晰概括具有你独特思考的观点!这个观点就是你接下来三四百字所要达成的目的。

    3、将一篇文章凝结成一句话是本事,讲一句话敷衍成感动人(抒情)、说服人(议论)、吸引人(叙事)的文章,也是本事。

    4、概括信息类的题切记要全,不要满足于明显的段落,要注意全部材料的把握和提炼。

    5、古文阅读中的实词解释与翻译,大家不要紧张。尽量去朝现代汉语靠,再根据上下文、字形字音等各个方面去落实,只要能解释通顺就好。

    6、临考前两天可以把你做过的题再仔细看一遍,尤其是做错的题,总结你的弱项,进行查缺补漏。

    数学

    华约数学试卷文理同卷,对于文科生来说试卷难度相当大,即使对于理科考生,也颇有挑战,2013年起一改过往风格,一张试卷7道大题,没有选择填空的其他类型。

    考试小技巧:

    1、拿到卷子先看完整张卷子讲的是什么再动笔,从最简单的题目开始入手,7道题目的难度不一定是递增的,最后几道题的第1第2问也不要没看过就放弃。

    2、在解决组合计数问题的时候,在分类讨论之前先想一想有没有学过的经典模型跟题目的背景是类似的,不要动笔就枚举。

    3、和自然数有关系的结论,先看看在简单情形下能不能成立,然后用数学归纳法。

    4、三角的问题一定要注意范围。

    5、解析几何的问题,如果是求比例类似的问题,可以先考虑特殊值、仿射变换等等的方法求一个答案出来然后再证明。

    物理

    2013年的华约物理试卷一改既往风格,如同2013年数学试卷一样全是大题。每道题都不简单,推荐在总览试卷后,踏踏实实一题一题做,时间自己把握,一般来说每题花费时间最多不应超过20分钟。

    注意事项:

    1、不要一会儿做物理一会儿做数学,这种情况尤其出现在感觉到难了的情况。一开始决定好之后就不要变,否则会分心的。

    2、遇到计算题做不来那么请“用数学语言翻译物理情景”,用公式、概念将已知量、已知条件联系起来。

    3、不要相信自己大脑凭空想象的能力,想到的东西都写下来。想一遍不如算一遍,所有的东西都要用证据(式子)说话,如果批卷人看到思考的过程正确会给很多分的。

    4、计算量大的题目请义无反顾地往下算,过程分比你列的式子值钱。

    交大加试英语:

    1、卷子发下来之后距离考试开始还有15分钟左右的时间,一定要抓紧这段时间。推荐马上开始看summarization题。

    2、答题纸上,Summarization答题部分有格子的话请一定注意字数。 

    交大加试化学:

    1、今年与去年相同,是100分的化学试卷。按照去年的难度,只是比高考略高,所以大家不用太过担心,一定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2、总体难度不会太高,所以水平不错的同学,不要钻牛角尖想太多。各种题目都需要看清问的是什么。

    卓越联盟笔试

    卓越笔试和华约是一样的,上午两张试卷同时发卷,区别在于卓越数学试卷文理不同卷。文科生试卷相对简单一些。

    语文

    现代文阅读注意先通读文章,再看题目,最后根据题目找相关区域。第一遍阅读时,注意圈划关键句和关键字,注重对逻辑的思考。从整体把握文章重心。答题时注意各个小点全面,语言用字精简准确,要有逻辑。

    文言文答题时注意先看注释!然后结合注释通读文章,把握关键字和文言现象。翻译时尤其要注意补充完整省略的成分,不要有跳过不翻或翻译不清的情况,最后保证语言的通顺和逻辑准确。各个字词意思把握不准的话,结合前后文理解。

    作文题注意三步骤:审题——立意——提纲。分析材料要全面,立意要深刻,结构要清晰,内容要充实,论证要有理。行文要深刻,不要泛泛而谈。

    提早发答题纸和试卷后,如果监考老师只允许你检查答题纸但不允许看试卷,大概有六七分钟时间会有人不知所措。

    多写多表达,因为整个卓越联盟都是注重理工思维的学校,根据往年经验,相对语文科目的阅卷会轻松些,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在作文、整段文言文翻译、回答问题时多写多错,事实是那些写得越多的同学往往在有意无意中撞到了采分点,误打误撞翻译出了整句话的关键虚词,或回答出了现代文赏析中的关键得分点。尽量多运用高中所学知识,多写多表达。

    注意分配时间,作文千万要写完,不要少于规定字数。

    数学

    和华约不同,数学有填选题,所以最重要也是最有用的一点:从定义出发。

    遇到题目别急着做,先想想考点,再想到最靠谱的解题方案。有题目卡住了果断跳过,不要因为一两道题影响整张卷子的时间分配。

    如果连着好几题不会做,深呼吸,扭动一下脖子,冷静下来从头开始想。题目中的“提示”和“例如”,以及第一小题一定是有用的。

    如果有看不懂的题目,大家都看不懂。仔细想想隐藏在“甲骨文”里的考点是什么。如果时间有富余,恭喜你,你做得很顺畅。暗自欢呼一下然后把所有题目重新读一遍。

    记得拿出至少10分钟把所有“临界”和“特殊”都检验一下。所谓的“临界”如:二次方程取重根,不等号取到相等,随机取点恰好在区间端点上。所谓的“特殊”如:0,相切,垂直于坐标轴,空集等。

    物理

    相比于华约,计算题的难度会相对适中一些,但是题量也更大,要注意时间控制。出现思考5分钟毫无头绪,就先缓一缓。腾出时间好好处理选择填空。

    务必注意选择题是否为多选,多选题要慎选,不确定时,宁可少选(仍然有分),不能滥选。

    题目读仔细,有很多出错都是因为想当然(以为题目之前见过)。如果时间充足,填选题建议检查两遍(不要多也不要少,第一遍题目一定要重新好好看,第二遍可以快一点)。

    填空、选择的重要性十分明显。即使会时不时出现超纲的知识,那么请各位能做对的(主要是力学)部分一定要对。不会做的也要猜答案(不能空题)。

    同时还会有实验题存在,做实验的主要思想:

    1、误差

    所有的实验都不是准确的,误差一定存在,不可避免,所以为了尽可能避免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反复测量,不同型号的实验器材的选择......),所以让你讲述实验原理的时候要有如何减小误差这个思想。

    2、间接测量量

    有些量无法直接测量,所以通过替代的方法来实现。所以此时的待测量千万不要写那个测不出来的,要注意这些量之间的联系。

    3、某些量改变对整体的影响

    将上述两种情况(实验误差、间接量与目的量的关系)联系在一起了。注意,一切的一切一定要用公式说话。

    最后遇到计算题若做不来那么请“用数学语言翻译物理情景”,海风老师建议用公式、概念将已知量、已知条件联系起来。并尽量多写一些步骤(将一步拆成两部写)与注解(文字)可以多争取到一些分数。

12
百科词条:华约 卓越 笔试 攻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