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2014年东北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生“看图说话”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4-02-28 10:23:13

12
2014年东北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生“看图说话”

  轮船、拖拉机、骆驼、石拱桥……若让你把这些图片两两相组合,并说出含义,你会怎么选择?这是2014年东北大学面向省外考生自主招生考试的面试题。2月27日,东北大学面向辽宁省外考生的自主招生考试开始,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1200多名考生赶来,比去年增加了百余人。文史类和理工类的面试均为图片组合题,不少考生表示面试不难,但理科笔试题量挺大,有考生未能完成。

  题目新颖:

  十张图片,两两组合自由阐述

  A

  东大面向省外的自主招生考试分为面试和笔试,其中理工类笔试科目为信息学基础,文史乙类笔试科目为英语理解与表达,文史甲类只面试不笔试。

  昨日11时左右,文史类考生结束了面试。据考生们回忆,考生每6人为一讨论小组进行面试,面试题目为图片阐述题,一共10幅图片,分别是轮船、收割机、骆驼、麦田和云、顶球的男孩、三个唱歌的小孩、石拱桥、小提琴、石狮子、竞技场。要求考生在十张图片中选出5张阐述内涵,再把图片两两配对,考查发散思维和表达能力。

  来自黑龙江省的考生段佳琪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她选择的图片是轮船、顶球的男孩、石拱桥、小提琴和竞技场。“比如轮船,我联想到了国家的辽宁号舰航母,它代表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是国家凝聚力的体现。”段佳琪说。在小组讨论中,她说自己虽不是发言者,但是她的想法与大家讨论的结果不谋而合,“比如,我们把3个唱歌的小孩和小提琴放在一起,音乐可带来祥和、安静。”

  理科面试下午进行,与文科面试类似,也是十张图片,让考生们先进行联想,阐述个人观点,再进行小组讨论,得出最终结论。不过图片内容与文科不同,分别是飞行器、显微镜、五只不同颜色交握在一起的手、正在讲课的教师、冒着烟的电厂、电脑、两个正在辅导功课的人、灯塔、摄像机、和平鸽。理工类考生们是八人一组,个人阐述时只需挑选其中三张图片。

  专家点评:

  具备学习潜能的考生会脱颖而出

  B

  针对东大自主招生的文理科面试题,当日记者采访到了辽宁行政学院教授孙庆国。

  孙庆国认为,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主要是考查学生的潜能。通过考生对图片的理解、组合图片的思维,可以考查学生是否具备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判断推理能力、逻辑关系。

  在文科方面,图片内容包括小提琴、竞技场、麦田和云等,侧重考查考生的文学素养以及是否有文史知识的积淀。而理工类的图片,涉及了飞行器、电厂、摄像机等,考查理工类考生对高科技产品的认知、理解和掌握以及是否有创新思维等。如果考生具备一定的学习潜能,势必会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关于录取:

  通过选拔“一本”线即可上东大

  C

  理科的笔试与文史类面试同时在上午进行。走出考场的理科考生大多眉头紧锁,普遍反映有难度,时间不够。理科笔试考试两个小时,满分200分,题型只有单选,一共90道,前80道每题2分,后10道每题4分。考试内容涉及到逻辑推理、物理、数学等。有的考生反映部分选择题难度超过高考。一位考生告诉记者,虽然都是选择题,但计算量不小,最后十几道题都是靠蒙的。

  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能超过自主招生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据了解,东大今年预计招生5000人左右,那么自主招生人数约达到250人。但目前东北大学今年自主招生的最终人数尚未确定,还要参考具体的生源情况。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东大对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在录取上不再分A、B级。凡是通过自主选拔候选的考生,经公示无异议后,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政审体检合格,按照东大要求填报高考志愿,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达到考生所在省份同科类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服从专业调剂,东大将予以录取。

  自主招生考试成绩将在3月20日之前公布。今年东北大学将继续在高考出分后对辽宁省考生进行综合评价录取,以高考成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和学校综合素质考核等为基准进行录取,具体方案将于5月初公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