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盘点全国各地今年高考加分新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5-27 09:52:57

盘点全国各地今年高考加分政策,最大的不同在于:此次调整涉及的多项传统加分领域,如奥数、科技、体育、艺术、少数民族等都大幅缩减了分值。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今年起,全国正式执行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截至目前,31个省、市、自治区都出台了高考新政,其中,大部分省份高考加分项瘦身,但也有少数地区在新政中新增了加分项,这增减之间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盘点全国各地今年高考加分政策,最大的不同在于:此次调整涉及的多项传统加分领域,如奥数、科技、体育、艺术、少数民族等都大幅缩减了分值。例如,和去年相比,今年四川共删除了29个加分项目,另外还有17个项目缩减了加分分值。今年,北京市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也有所减少,而少数民族考生由增加10分调整为加5分。

  对于高考加分政策的调整,不少学生都认为这增加了报考的公平性。

  然而,一个值得考量的新现象是,虽然竞赛、体育类加分项目接连缩水,但北京、浙江、四川等13个省份却提到了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山东省甚至在自选项目里仅保留了“见义勇为”这一项加分。

  对于这条政策,有不少家长担心,执行过程中怎么做到公平。

  家长:见义勇为能加十分,分值不小,可能随便弄出一个事情出来,然后去见义勇为去上报。这个评价标准比较模糊,这件事情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执行起来难以规范,也难鉴定。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中学高三班主任黄老师也有他的顾虑:对高中生来说,见义勇为这种事情可遇不可求,遇到了我也得思考,他见义勇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觉得重视高中生的德育,不是靠高考加分就能解决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直言:针对思想品德加分,各地在出台并执行政策时还是要慎重。

  国家督学、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则认为:各地严格对高考加分“瘦身”,有利于维护教育公平公正,更起到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作用。

  李希贵:这会让家长和孩子平常的心态去选择兴趣爱好。尽管它不加分,但在加分之外的好多好多的空间和领域是学生可以去选择的,按兴趣去选择发展自己特长和个性的很大空间,对教育是一件好事。

  而从高考招考改革层面而言,储朝晖进一步建言:要从管理体制层面下手,简政放权,把招生的主体权还给高校。

  储朝晖:高校招生依据自身学校定位确定要招什么样的学生进行什么样的考试,然后要把高考加总分的模式彻底抛弃,形成由高校和考生双向选择的模式。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仅仅通过缩减高考加分项目、扩大农村招生比例、英语退出高考等都是皮毛,这样的改革反而贻误时机。

 

编辑推荐:

14年高考“思想品德”加分政策

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高考加分

哈哈,“见义勇为”在各省市高考加分10到20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