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孩子高考在即,父母切莫慌神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4-06-06 16:00:05

上海高考网6月6日:说话的语气越来越急,成天担心会有意想不到的小意外发生,对未来充满担忧 高考在即,家有考生的您最近是否出现了这样的焦虑症状?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日前开通12355 轻松备考 公益专

  上海高考网6月6日:说话的语气越来越急,成天担心会有意想不到的小意外发生,对未来充满担忧……高考在即,家有考生的您最近是否出现了这样的焦虑症状?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日前开通12355“轻松备考”公益专线,组织专家咨询团为青少年提供考前心理疏导等服务。这两天,心理咨询师们不约而同地发现,打来电话的多为父母,他们的焦虑情绪甚至比孩子还要厉害。专家提醒,孩子尚未出征,家长切莫慌神。

  “我马上要高考了,感觉爸妈比我还要紧张。他们每天在家里不看电视,不说话,甚至连走路、关门都是静悄悄的。爸妈一边叫我不要紧张,只要尽力就可以了,考试成绩好坏都没关系;一边又表现得非常照顾我的样子,让我无形中有种紧迫感。”父母的反常举动,让高三学生小李很受困扰。心理咨询师史渊建议,考生也可以和父母开诚布公地谈一谈自己的感受,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们哪些方式自己不能接受。

  12355心理咨询师冯超叮嘱,虽然高考是人生大事,但是,父母千万不要表现得太过反常,否则反而让孩子更加紧张。更要不得的是用“考不好就会……”这样的句式,使孩子背负过重期望。

  冯超提醒家长,要认同高考前紧张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心理学实验表明,当焦虑和动机保持在中等水平时,对完成工作是最有效的。孩子们不希望听到“不要紧张”之类的话,这会令他们更手足无措。冯超建议,如果家长有能力,不妨在高考前夕陪着孩子来一次“预演”,想清楚高考时“我会怕什么”“我能够做什么”“我可以怎么做”等小问题,有哪些解决方法,可能心里会比较有底。

  冯超认为,最后几天,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运动起来。为了安全起见,应避免篮球、足球这种对抗性很强的项目,慢跑和瑜伽是不错的选择。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练“腹式呼吸法”,通过调节身体节律,使得心理和生理都有所放松。一般建议早中晚15-20为一组,配合冥想,达到心静安心的效果。

  更多2014上海高考信息:http://bbs.eduu.com/forum-1248-1.html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