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生物复习指导 > 正文

生物:关注社会热点善用生物术语

来源:辽沈晚报 2011-05-25 11:09:55

生物:关注社会热点善用生物术语

  【考前复习】

    举一反三,迁移运用

  复习进入倒计时阶段,在高考前一个月的日子里,这个阶段的复习由于时间很紧,我们不可能把课本重新复习一遍,所以应该抓住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复习,把最近这段时间所做过的模拟试题进行一次分析,看看哪些题丢分最多,丢分多的题说明我们对这部分知识掌握的比较薄弱,就要回到课本去把这部分的知识重新复习一遍,然后再把这些题看看是否明白,是否会做。着重理解我们失误在什么地方,找到失误的原因,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题就不会出错了。所以应该在认真复习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去归纳解各种练习题的思路和方法,这样可以做到举一反三,迁移运用。

  【临场发挥】

  答题技巧(一)答题规范,尽量减少失误。


  许多学生考试时,经常出现的失误是审题不细、表达不准、分析不透、实验设计与分析能力不强,往往所答非所问。本来会做的题,但得分并不高。这要求考生在平常练习中认真分析,做到规范答题。同时,考试时考生要放松心情,作答时要先易后难。在答题时应做到审题迅速,获取信息正确,分析到位,语言严谨,书写规范;备考中应有意识地纠正不规范的语言。选考题要特别注意,不能出现填涂所选试题与所答试题不一致的现象。

  答题技巧(二)用生物学术语回答问题。

  在做生物题的时候往往用词是否准确直接决定了分数的高低。

  (1)生物学的专用术语要用准确,要尽量使用规范化的学科语言。

  (2)尽量用课本术语进行表述。对说明性的表达,常常可以落脚到课本上的结论性叙述上。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等;调整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方向,使能量流向对人类最有益的部分等。

  (3)话要说完整。要使别人能看明白,而不仅仅是自己心中知道。

  (4)答案要准确,要做到层次清晰,条理清楚,逻辑严谨,答案宜简洁,要紧扣基本观点。

  (5)规范答题,减少失误,要书写规范,工整,尽力作答。

  (6)认真审题,审题要仔细,慎重。对熟题的审查不要凭印象,应当特别仔细,认真阅读,注意它的细微变化。对新颖的生题的审查要耐心,只要耐心多读几遍,熟能生巧,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阅读题目时注意区别已知量与未知量。抓关键字词,注意挖掘题目中的关键词,关键语句,寻找解题的突破口。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当前高考试题特点之一,每年都会出现很多联系实际的题,一般这种试题常常以现实生产和生活当中一些现实问题作为命题的素材,来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运用,所以试题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关键要学会如何分析试题,从试题当中提取出相关的信息,运用所学过的知识进行表述。所以一般来说,如果我们能够找到它涉及的问题,那我们解这个题就不是很难了。所以这种题的落脚点还是在学科的基础知识上,只要我们把基础知识学好,那么就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平时适当关注社会热点:很多社会热点问题(如环境保护、沙尘暴、人类基因组计划、克隆技术等)与生物学密切相关,都可能成为高考命题的材料来源。 记者李春红

 

相关文章推荐:2011高三生物综合基本概念一览表

12
收藏